上天真是公平,分配給每個人的福份是均等的。

我在這五、六年間,在全球各地作過200場以上的大型勵志演講,頗覺得意,也因此在美國、亞洲結識了成百上千的新朋友。但另一方面,我發現自己的氣喘越來越嚴重,尤其演講時常常透不過氣來,有些主辦單位甚至擔心我會在台上休克或心臟病突發。我想這是上天在提醒我,教我且慢得意,放慢腳步,傳播勵志福音固然是好事,但千萬不要讓自己忙壞了身體。

這五、六年來,我也熱中寫作,分享心得。我得空就提筆,搭機時寫,出差睡不著覺時也寫,長久下來累積不少的創作。但是在這過程中,手臂漸漸不管用了,得了典型的腕墜道症候群,被迫減少寫作。我想這也是上天在幫我,教我多思考一些再寫,做一做運動之後再回到電腦前面。似乎上天覺得我還不夠平衡,就給了我這些考驗。

話題回到打高爾夫球。我打了十幾年,也許是缺乏天分、運動神經不發達,一直沒有長足的進步。有趣的是,高爾夫球和一般運動不大一樣,拚命練習固然會進步,但十有八九是越練越糟。因為打好高爾夫,要靠正確而合乎自己身體的動作習性,我買了許多錄影帶以及教科書,東學西學,卻越學越亂。

後來我終於有點進步了,可是我十分清楚,這微薄的進步來自於「我不再逼迫自己」。

有氣喘的毛病還逼迫自己多演講,恐怕效果不好,對自己對聽眾都不公平。

手肘手腕不舒服,還要拚命寫作,恐怕長久下去,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到後來可能無法提筆了。

處心積慮地想打好高爾夫球,卻越打越糟,那就是所謂的“Try Too Hard"———太過在意,嘗試過度了。

我既然在正式比賽打過一桿進洞,就有資格告訴所有的朋友,在這之前,我絕對沒有一桿進洞的決心、方法或技術。相反地,在那個時刻,我享受的只是和好友的聊天,知心友人之間的玩笑與逗趣。我完全沒有思考如何打好那一桿。球打出去,就只有盡人事聽天命了,球怎麼飛、怎麼彈,還得看天氣、風向、水分,以及地上狀況而定。一桿進洞,不是我能控制的。

如果我一心想要一桿進洞,拚命練習絕招,天天天亮練到天黑,我保證,恐怕再打1,000場球,打到頭髮發白,還是無法一桿進洞的。

回想起來,當年事業上或生活中遇到挫敗,總是無法釋懷,好像心中有千萬個打不開的結,愈想去解,結打得愈死。人際關係不也一樣?越是處心積慮地想去獲得勝利,就越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

想把球打好,和想把書念好,工作做好,事業建立好,人際關係處理好,都是一樣的道理:只能全力做好自己能做的。當然,我們要不斷超越自己的界限,不斷的伸長觸角,但在做完所有能做的事情之後,就不要再逼迫自己了。

這就是追求「超快樂」的第一課,先練習對自己好一點,不要過度強迫自己。

【2007/03/19 經濟日報/林富元 美國多元投資董事長、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Blog網站:bob.chinalabs.com;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