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Times 更新日期: 2011/11/25

台灣推動Wimax碰到的瓶頸已經再明顯不過了。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今日(11/23)在CTimes【2012電子產業高峰論壇】中發表演講,指出台灣4G之路不順原因,其實是政策因素,他並指出與中國TD-LTE整合,是WiMax可能的出路。

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談出台灣4G網路遭逢的問題。 BigPic:309x226
附圖 : 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談出台灣4G網路遭逢的問題。 BigPic:309x226

林一平說,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上網吃到飽根本吃不飽」問題,其實是殺雞取卵,吃到飽的模式在行動裝置盛行的社會,其實根本上就有問題。中華電信在2007 至2009年內資料流量暴增超過24倍,推估現在可能已經超過30倍。但政府在4G頻段制定的政策上一直搖擺不定,以至於電信三雄只好以軟體方式替HSPA進行升級。

不過,電信三雄中的老大,中華電信, 升級的動作反而在這兩年慢於台灣大哥大以及中華電信。林一平點出其中原因,HSPA升級至42G/s時,已經無法以軟體撐起,而需牽動到硬體架構。中華電信此時忖度的就是,是否要苦守HSPA還是轉型發展LTE?林一平說,選擇規格是很複雜的問題,贏面並非一半一半,而是關乎死生,十年前台灣廠商選擇 WCDMA時局勢也不明朗,但現在,全球有九成的行動電話用戶是WCDMA系統。

林一平同時也說,WiMax當初發照的問題。他說,WiMax主目標為資料傳輸,沒有語音市場做為利基點,政府一次發出六張證照,只有遠傳電信具備相關產業生態經驗,其他都是非電信公司。沒有經驗,對生態系統不熟悉,競爭者又多,再加上產業龍頭態度丕變,自然在經營上產生問題。

頻譜發照政策甚麼時候會有確切決定?林一平苦笑表示至少大選後才會有正確的時間推估。回歸簡單思維,林一平從技術角度來解析,LTE是全世界不容改變的趨勢,WiMax若要找出路,不如設法和中國TD-LTE進行接軌。目前,交大已有和中國電信商中國移動簽約進行TD-LTE相關合作,這家電信業者現在正急欲跳脫TD-SCDMA,對台灣來說不失為一個機會,目前,交大也已經通過科專計畫替國內廠商進行TD-LTE的測試。

我在CTimes【2012電子產業高峰論壇】中發表演講 ,有媒體報導,有些部分需補充說明:

1. 中華電升級HSPA 21MB較其他業者早.

2. WiMAX產業龍頭係指Intel.

3. NCC負責WiMAX服務之發照及監管.問題不在政策飄移不定,而是當時的發照規定比照3G, WiMAX服務業者規模不比電信三雄,無法按照NCC規定,達到一定的營運規模後轉型(如到TD-LTE)

4. 台灣政權若改變,NCC和行政院的關係無法估計,因此4G未來的發展更難預測.

5. 說中國移動急欲跳脫TD-SCDMA並不精確,至少中國移動並未公開宣稱。我們實驗室的數據顯示,中國移動應該將數據傳輸立刻提升到TD-LTE,語音仍採用GSM。如果中國想變成電信大國,就應該政策要求中國移動加速轉移LTE。海峽兩岸在發展4G都遇到非技術性的瓶頸 ,令人嘆息。

林一平部落格:http://blog.bs2.to/archives/liny/20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