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郭羿婕台北25日電

數位浪潮對傳播產業帶來什麼衝擊?有媒體人認為,報紙仍有不可替代性,全面e化、跨平台合作也是趨勢。也有專家說,希望有新的調查方法,可呈現傳統媒體在數位時代的新價值。

「2011媒體新紀元 A New Era of Media」傳播論壇今天在世新大學舉行,眾多學者、媒體人及產業界人士齊聚,探討媒體、廣告及新聞產業在數位匯流下所面對的挑戰與轉機。

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如何因應數位時代?壹週刊行銷暨業務部總經理張復華認為,要先了解讀者需求,目前媒體閱聽率以電視居冠,平面與網路緊追在後,預估明 年網路使用率將達20%,代表民眾使用媒體的習慣漸漸轉移到網路平台,因而有許多平面媒體競相發展iPad內容。

張復華指出,讀者不斷年輕化,全面e化是平面媒體當務之急,順應不同世代的閱讀習慣及溝通方式改變,例如藉由facebook、微博等社群平台分享訊息,擴大影響力,並跨部門與電視、網路合作,建構更大的媒體平台。

也有人提出「報紙非夕陽產業」觀點。自由時報業務部總經理陳俊良表示,在數位匯流下,多元媒體越來越明顯,弱化單一媒體,雖報業面臨發行量、閱報率下滑等挑戰,但仍有不可替代性,例如廣告信賴度高,且報紙也是電視等媒體的新聞提供者,仍有一定公信力。

陳俊良指出,報紙與網路、電視、手機應用程式App等平台結合是必然趨勢,跨媒體合作變得非常重要。

「測量方法改變,可能會改變平面媒體的價值。」安吉斯媒體集團大中華區執行長李桂芬以報紙為例,她說,過去很籠統看到閱讀率、發行量,但若能追蹤到讀者如 何透過單一內容或主題去消費,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價值,因此很期待有新的調查方法,呈現傳統媒體在數位時代的新價值。100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