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希望行動電話業者適度減少手機補貼,以降價方式回饋消費者,已陸續對業者宣導此觀念。

據了解,台灣大哥大希望NCC主動提出行政命令加以規範,其他業者多半持觀望態度,是否衝擊明年市場約750萬支手機銷售量,值得觀察。

台灣手機銷售量最大的業者包括諾基亞、摩托羅拉、索尼愛立信等,此外對明基、英華達等國產手機業者影響也很大。中華電每年手機採購量約220萬支,遠傳與台灣大每年採購量在120萬至130萬台。

NCC委員表示,台灣行動電話普及率已經百分之百,行動電話業者補貼手機,只是用戶的挪移,而不是真正爭取到新增用戶,而且也助長業者利用補貼的高金額,購買到手機後再轉往外銷(俗稱洗手機)方式,都不是產業健康的發展,才希望業者在手機補貼上能適度減少。

但NCC委員強調,這不是委員會的共識。事實上,由於不容易有法令禁止業者補貼手機,因此較希望業者達成共識後,形成不主動補貼的良性競爭。

據了解,電信業者以台灣大對此政策最支持,希望NCC主動提出法令依據以規範,同時也傾向減少明年手機的補貼金額,因此預估明年台灣手機市場銷售量約在600萬到700萬支。

由於往年銷售量約在750萬支,此舉顯示台灣大對明年手機市場銷售量看淡。據指出,遠傳對手機補貼認為,雖然不是件好事,但在刺激用戶購買意願上,似乎也是「必要之惡」,很難禁止。

補貼手機態度積極的威寶電信認為,NCC要管理手機補貼問題,應由市場主導者來規範。市場主導者早已採用補貼方式拉進客戶,若要求新進業者不能補貼,並不公平,沒有達到維持公平競爭環境的要求。

中華電正評估同業對此事的態度,中華電認為,很難強制要求業者不補貼手機,而是適度調節補貼的產品,例如減少對2G的補貼金額,加重對3G的補貼金額以衝刺3G業務,因此預估明年台灣市場手機銷售量應可維持750萬支,不會衰退到600萬支。

【2006/11/25 經濟日報/記者費家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