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人張培仁成立中子文化公司,是一間規模非常小型的網站,但是其創新的商業模式及企圖心,可能顛覆了傳統音樂產業的遊戲規則。因為這個商業模式是打著「去中間化」的革命精神,讓線上音樂業者的授權金直接與原創者分享,免去唱片公司的層層剝削。

傳統音樂產業市值直直落,其中所蒸發的金額,並不是流入數位音樂市場,而是被盜版業者所侵蝕。而合法的線上音樂業者,均面臨「上繳授權金過高」的問題,以台灣為例,繳交給唱片公司的授權金佔其經營成本的一半左右,如果再扣掉通路、代收業者等費用,業者的利潤可說所剩無幾。

雖然說,授權金最後也是回歸給著作權人,但因為傳統唱片公司對於線上音樂的模式有諸多不信任,授權方式及規模也就沒有什麼彈性,合法線上音樂業者的發展均明顯受限。

數位化時代令傳統媒體解構的例子很多,在國外不少名嘴都已經不跟電視台續約,自己成立影音部落格,自製談話性節目,再跟消費者收錢,由於本身名氣已經很足夠了,死忠的消費者也就非常願意付錢。而這些名嘴的收入可用「日進斗金 」來形容,簡直不能跟過去電視台簽約時同日而語。

相同邏輯也可套用在音樂產業,既然數位時代潮流不可避免,加上傳統唱片公司又要負擔壓片、包裝成本、通路費用、及庫存風險,因此,創作人及著作權人直接與線上音樂業者結盟,直接利用網路做為通路,雙方利潤共享,這才是業者認為生存之道。

2006.11.25 工商時報 何英煒/新聞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