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27  旺報  【記者李偉麟/綜合報導】

TCL=李東生,這已經和聯想=柳傳志、海爾=張瑞敏、萬科=王石等成為了密不可分的標籤式人物和標誌性人物。作為大陸第一代企業家,很多人比如柳傳志、張瑞敏、王石等都基本已經退居二線,特別是李東生的同學比如創維的黃宏生、康佳原掌門人陳偉榮等,也早已過上了閑雲野鶴般的生活,而只有李東生,依然在企業的第一線往來衝殺。

國企改制範本

雖然李東生算是第一代企業家中年紀最輕的一位,但是其目前的工作強度與年齡也多少有些不相符。據說,其在過去幾年之中,只有一周時間與幾位企業家去了次西藏,之後只有一次因為生病休息了一天。而其他的周末和假日對他來說,一律等於不存在。

這種勤奮的結果,是在世人的眼中,讓外表平靜敦厚的李東生成了一個特別能「折騰」的人,從企業的改制、到國際化、再到今天的8.5代線的大賭注,再到TCL在本土電視產業不斷成為新概念的發起者,比如互聯網電視、3D電視、智慧電視等。

李東生的每次「折騰」也幾乎成為了當時那個時代的標誌性事件,改變了當時很多企業的傳統做法。比如TCL的漸進式改制,既保證了國有資產的增值保值,又使得企業得到了快速迅猛的發展,成為了當時國企改制的範本。

TCL的國際化,作為第一個「吃螃蟹」者,獲得了受益,雖然也走了彎路,這些近距離的經驗和教訓,也成為了很多大陸企業國際化進程中或者 勇敢或者謹慎的論據;而這次8.5代線的成功建設,猶如當年大陸彩電業引進顯像管技術,美的引進壓縮機技術一樣,也必將會徹底改變大陸彩電業在世界彩電板塊中的地位,成為大陸彩電業歷史進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個性抗壓堅毅

李東生的「愛折騰」主要是來自對心中目標的不放棄。1987年,30歲的李東生去日本、歐洲去考察,看到歐洲的百年企業,感到非常震撼,「大陸未來也必須有這種國際化的企業」—這句話一點也不激情,但李東生說自己在心裡叨念了20多年。其實,在如今的互聯網時代,李東生常講的「實業報國」似乎顯得有些土了,可是他說起來卻依舊興奮如初。

據說李東生早年在辦企業的時候,掛的是「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橫幅,而到了後來,國際化扭虧之後李東生在辦公室中懸掛的是「順勢明道」,而今天,在李東生的辦公室中則掛上了「天地正氣」的橫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