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影評教母寶琳‧凱爾曾說:「影評的藝術,應該是影評人將自己的知識和熱力傳送給別人。」

今天這片園地,我們搜尋的,正是這股對電影銳利透視的熱力。

電影無疑是當代最重要,也是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媒體。台灣電影在整體環境衰敗的狀況之下,不僅好萊塢總是佔據了市場,國片一年產量也屈指可數,連帶的效應也使得電影評論在報章雜誌發表的空間被急速壓縮。

一篇好的電影評論對於整體電影環境、電影工作者或觀眾水平的提升,都有著相當正面的作用。不過,影評終究不能成為電影商人廣告的化妝術,更像是一門良心事業,做為一個評論者,風骨是極為重要的,嚴厲慎重的批評不但要誠實,也必須有面對壓力(來自導演與片商)的勇氣。

隨著網路部落格的興起,這對影評來說真是一個溫暖的住所。自由、奔放是部落格最大的特性,因此作者可以隨心所欲的書寫,誠實的發表觀感,無須受到字數與版面的限制,這也是部落格最重要的精神之一,「為自己而寫」。

以自己的經驗來說,由於對於電影的特殊情感與期待,使得我將書寫的主題多聚焦在台灣電影以及紀錄片。另一方面則由於好萊塢於主流媒體上的廣告已經無所不在了,我希望藉著書寫,讓這些優秀,但卻常總是被大眾忽略的影片能有更多的曝光機會,這也才符合了我對於「部落格」這個非主流媒體的期待與想像。

書寫至今,網路承載了我的電影夢想,我視它為一塊台灣電影可能發芽的夢土,並期待著它能引領台灣的觀影文化朝著更正面、更美好的願景走去。

「你想要部落格作什麼,那它就可以成為什麼。」無論天真與否,至少我是認真地這麼想的。

【2007/01/29 聯合晚報/影藝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