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程師到檢察官,再從檢察官轉入產業界,葉奇鑫只是想找到最適合自己發揮的戰場,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2007年我們的物品數就可以追上Yahoo!」PChome露天拍賣營運長葉奇鑫敢這樣說,是因為PChome Online與eBay合資成立的露天拍賣,從2006年9月底正式上線以來,才三個月就達成200萬件物品數,讓獨霸拍賣市場的Yahoo!奇摩拍賣倍感壓力。

領軍挑戰Yahoo!奇摩拍賣的葉奇鑫,一直是個話題人物。2005年,他放棄即將到手的主任檢察官職位,轉任eBay台灣安全交易長,離開穩定的公職投身高度競爭的科技業,是大家津津樂道的故事。這不是葉奇鑫第一次跨界,從他不當工程師轉而攻讀法律碩士起,他就持續以傑出的表現吸引眾人目光。

發現自己的天才

高中入學時,葉奇鑫因在聯招中國文成績是全國前五十名,被編入建中國文資優班。然而在那個功課好的男生都念理工組的年代,他也難以免俗地選了第二類組,還曾代表建中參加程式比賽,連續寫36小時程式都不曾閤眼。

葉奇鑫上了大學之後,室友是位理工天才,他們一起打電玩、上課、念書,但是分數一出來,室友可以考九十多分,他只拿到六十幾分。「我以為我是很聰明的人,不過和事半功倍的理工天才比起來,我只能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他突然意識到,在理工領域中,自己可以經由努力獲致一定的發展,卻不會是驚人的成就。

於是,葉奇鑫決定換個領域,考慮出國念MBA。然而,某天夜裡,他看到復興美工第一名畢業的弟弟,趴在地上畫插圖,雖然收入很不錯,但是他心裡想,「難道弟弟就這樣畫一輩子嗎?」弟弟和知名漫畫家舅舅劉興欽一樣有繪畫天份,卻無法在台灣的升學體系中考上大學。和弟弟深談後,葉奇鑫鼓勵弟弟出國念書,並把家裡原本為他準備的留學費用給弟弟,「他的人生因此很不一樣,我的人生也開始不同了。」

葉奇鑫退伍後曾當過一個月薪水2萬8千元的工程師,當時覺得「拿那個薪水很辛苦,不如去念書。」在沒有時間準備考試的情況下,他考上只測驗國文、英文與智力測驗的東吳學士後法律研究所。

葉奇鑫1992年9月入學,才半年就通過七科高等檢定考試,三年內還沒畢業就考上律師和司法官。「我不知道我有這個潛力。」葉奇鑫發現自己的天才是法律,他成為司法界第一個學士後法律系畢業,且擁有雙重專長的檢察官。

做符合身價的事

身為第一個有理工背景的檢察官,葉奇鑫擔任檢察官才一年多就調往法務部,帶領一個IT團隊進行資訊電腦化。過去檢察官要調查被告的資料非常麻煩,即使只是要查戶籍資料發傳票給被告,都得用公文申請,至少花上兩星期的時間。

此外,檢察官通常以霍夫曼法計算民事案件的賠償金額,該計算法算到小數點以下八位數,準確卻十分繁複。曾有檢察官跟葉奇鑫說,他用計算機算了五次,五次結果都不一樣。葉奇鑫發揮法律與工程師的專長,設計了許多程式,加快檢察官辦案速度。

後來葉奇鑫回任地檢署十個月,又被調到素有主任檢察官搖籃之稱的法務部檢察司,負責電子犯罪法的修訂。雖然葉奇鑫備受重用,但他自認個性不適合司法界,業界也一直有人挖角,幾度想離職。

「坐對位置又能做事很重要。」當時的司長蔡碧玉告訴葉奇鑫,很多學者即使對某個法律不滿也莫可奈何,只能為文或發言評論。葉奇鑫聽懂了蔡碧玉的話,繼續留在法務部檢察司推動全國電腦犯罪與智慧財產權的政策。

「我做了很多很棒的事情,不是因為我很棒,是因為我坐對了位置,我做了符合身價的事情。」葉奇鑫是《刑法》第三十六章電腦犯罪專章起草人,連續三年在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發表查緝電腦犯罪專題報告,並推動台灣成為G8(八大工業國家高峰會)設置的24/7Computer Crime Network(國際網路犯罪聯防單位)第三十五個會員國。「我一輩子可以跟小孩講,《刑法》這章台灣電腦犯罪的基本法,是我寫的。」葉奇鑫認為這樣的影響力是全國性的,值得驕傲。

當eBay找上葉奇鑫,雖然他即將「媳婦熬成婆」升任主任檢察官,他還是毅然決然地離開。「我的專長在硬體,回地檢署大多在驗屍體。」他覺得做喜歡的事比較重要。

永不後悔的人生

葉奇鑫決定轉戰業界時,沒有人支持,大家想不通,檢察官社會地位高、他也不缺錢,為什麼這麼「想不開」?其實葉奇鑫是實任的檢察官,只要他提出申請,還是可以回任檢察官,不然他也可以選擇當律師。「風險很低、薪水較高、可以100%發揮自己的興趣、能做更有挑戰的事。」對他來說,答案再明顯也不過。

2006年6月5日下午一點多,eBay亞洲區主管到辦公室宣布台灣eBay將解散,葉奇鑫震驚又錯愕,「當時我要來網路界,別人說網路界的變化超快,你能待兩年就不錯了,沒想到才九個月就結束了,太快了。」不過,下午兩點半,葉奇鑫就被叫到辦公室,希望他能留任。網路的世界的確變化莫測,而葉奇鑫在這個變局中,又更上一層樓,扛起營運長的重責大任。

「現在是我有生以來最累的時候。」身為營運長,葉奇鑫的時間被切割得很零碎,每天有回不完的電話和e-mail、開不完的會、吃飯的時間不固定,連什麼時候能休假都不曉得。以前當檢察官的時候,時間調配很自由,葉奇鑫形容就像開計程車一樣,什麼時候發車隨自己高興,只要做完業績即可,步調比較穩健。「我到露天來,才知道什麼叫做忙!」不分上下班,現在葉奇鑫時時刻刻都在思考公司的未來。

忙歸忙,葉奇鑫覺得非常快樂。快樂的是他能影響幾百萬網友,貫徹他認為一個理想的平台該做的事情,如果他還在當檢察官,他的影響力只有個案適用。他還喜歡照顧下屬,關心他們的生涯規畫,能影響他人的一生或想法,帶著大家一起成長,是他的成就感來源之一。

「對於我決定的人生,我沒有後悔過。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我還是會做相同的選擇。」葉奇鑫認為,了解自己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價值,最重要的就是做符合身價的事,然後想辦法讓身價愈來愈高。現在,葉奇鑫帶領露天拍賣成員全力挑戰Yahoo!奇摩拍賣,正是他再次展現身價的時候。

葉奇鑫 38歲

◎PChome露天拍賣營運長
◎東吳大學法律學碩士、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學士
◎曾任eBay台灣交易安全長、法務部檢察司檢察官

【本文摘自30雜誌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