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工商時報  【吳姿瑩】

全球第一大嵌入式工業電腦龍頭大廠研華(2395),在今年科技產業大調整的過程中,仍可望順利達成年營收25%的成長目標。總經理何春盛在接受專訪時 指出,過去親手催生個人電腦產業的賈柏斯,如今也親手結束了這個世代。IT產業已進入由雲端及物聯網等新運用所帶動的新世代,而研華有信心在這個「智能產 業」的世代中,持續搭上新一波黃金十年的成長。以下為專訪內容。

從不景氣看見隱憂

問:全球各大企業無薪假及裁員風聲不斷,研華如何看待工業電腦(IPC)產業發展?

答:研華即使在金融海嘯的時候從未有無薪假或是大幅度裁員的動作,最多就是不加班,中國地區則會規畫適當的人力調度。

     只是,我在這次不景氣中,看見台灣電子業的隱憂,過去台灣科技業是以PC產業帶動,從2002年惠普(HP)870億美元重金合併康柏,2005年聯想併購IBM的PC部門,種種大企業間的龍爭虎鬥,最後結束在賈伯斯的蘋果時代。

     而IPC與PC產業不同的是,IPC不僅在應用上涵蓋軍用、交通、建設、工廠生產等大型建設外,在醫療、倉儲管理、戶外大型展場看板、賣 場等群眾活動範圍所必須,都可以見到工業電腦所在之處,近期更在中國「十二五規劃」大力推動物聯網,更能彰顯IPC的無所不及的應用範圍。

     以台灣高速公路來說,每500公尺就有的量測脈衝訊號的線圈,及用來計算車輛速度、車流量的資料蒐集器,透過研華的工業電腦將資料傳送到交通部的雲端,如此一個基礎建設的資訊採集訂單量就不小,更別說中國廣泛的基礎建設所需。這都是未來運用的例子,新的運用對IPC產業而言,反而從中找到新的成長機會。

     問:過去十年研華營收成長280%,未來將如何迎向智能黃金十年?

     答:下一個IT產業的15年周期已經到來,新的科技將帶動新的成長,研華則是在2年前看到了這個新的產業趨勢並取名為iPlanet Era(智能地球時代),推出智能服務、雲端運算及物聯網解決方案。

     我也看到新的科技不僅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更改變企業經營的模式。因此研華重新調整組織,並藉由IMAX創新平台連接無線裝置間的溝通與串連,此外建構新一代「客戶導向」的線上服務平台,從研發、製造、行銷到品牌一手包辦,這也是為何研華看好今後15年,將持續維持高成長的動力。

     問:未來研華如何提升全球市占,持續領先的地位?

     答:10月底研華的WPC(全球事業夥伴)大會中,有485位客戶是坐飛機來的,這些客戶就是我們分布在全球的合作對象,目前全球與研華配合的客戶更超過2,000家,透過網絡的脈動,我們掌握到最底端的需求,並透過網路將產品貫徹全世界。

     明年全球市占挑戰30%

     根據IMS研究顯示,研華從2009年全球市佔20.5%提升至去年的25.5%,比第2名還有16.5個百分點的差距,我們的競爭力在 全球密集的網絡上更能突顯經濟規模的優勢,我曾喊出,2012年研華全球市占率要達30%目標,現在雖然因為大環境面臨更多挑戰,不過透過市場整合,相信 可以從更多競爭手中拿到更多的市佔率。

     問:研華今年業績表現在歐、美持續成長,反而中國不如預期。研華的大中華地區策略為何?

     答:近期中國因為動車事故使得中國政府放緩浩大交通建設甚至停擺,通膨、匯率及就業等問題,也加深研華征戰中國市場的難度。

     不過,研華在中國地區深耕的程度無任何國內IPC業者能敵,我個人就為了研華在中國待了10年,下半年雖然中國成長動能放緩,不過市佔率仍較去年小幅提升8%,因此可較其他IPC業者發揮贏家通吃優勢。

     研華在中國昆山已建設2.7萬平方公尺的協同研發製造中心,就是要深入從最底部掌握當地市場的研發、業務到品牌的發展,在台灣林口也斥資 15.12億元,年底將動工3.5萬平方公尺的台北第2研發總部,藉此,研華將創造出由研發、製造到行銷無懈可擊的企業文化並強勁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