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新電子 侯俊宇

數位家庭蘊含的龐大商機,持續吸引眾家資通訊業者。尤其透過行動寬頻技術的推波助瀾,更有助於數位家庭市場升溫。日前包括軟體巨人微軟 (Microsoft)、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與網通設備大廠易利信(Ericsson)不約而同喊出「多螢合一」的策略,顯見英雄所見略同。  

由於多螢合一的概念有助於數位內容的無縫連結與呈現,也成為刺激數位家庭成長的一大驅動力。
在此類「多螢合一」的解決方案中,多半由多媒體家用閘道器(Multi-media Home Gateway)扮演核心角色,擔任網際網路與其他終端終置之中介角色,再透過有線或無線通訊技術將數位內容傳遞至各終端裝置上。由於牽扯範圍廣泛,有賴產業鏈成員同心協力,諸多廠商也已表態對打造「多螢合一」的環境興趣濃厚。  

台灣易利信總經理岳漢森(Stefan Johansson)表示,隨著通訊技術持續演進,數位家庭的形式也跟著產生變化,並將帶動行動寬頻跨出電信產業,而步入如客廳、書房等其他領域。  

現今數位家庭的定義已與過去有所不同,除了同樣側重多媒體之外,目前還特別重視裝置與裝置之間的無縫連結,包括手機、數位電視與筆記型電腦的多螢幕整合就是關鍵。而行動寬頻與多媒體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也無不將此視為未來商機所在。如易利信推廣的創新電視應用服務,特別重視個人化專屬多媒體使用經驗,觀眾可 依照自己的興趣同時觀賞多個想看的內容或上網,並可以根據自己需求從數位電視隨時切換到其他手持式裝置如手機或小筆電上。  

岳漢森強調,隨著電視轉播從類比進入數位訊號,看電視不再只是被動的觀賞,而是充滿豐富多元選擇的互動式體驗。如近期大行其道的隨選多媒體(MOD)即為 一例,收視戶可依自身興趣與時間選擇放映內容,未來,收視習慣亦將朝向更加個人化發展,在此前提下,各終端裝置之螢幕走向「大一統」的趨勢也將成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