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15 02:46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NCC昨(14)日召開最後一哩相關修法方向說明會,NCC原本研擬中華電信最後一哩朝功能、會計分離二擇一修法,將改為朝向功能、結構及自願分離三方向研議。

此外,昨日也首度討論中嘉、凱擘等有線電視業者目前經營中的Cable寬頻網路,及台電跨足經營的電力線,要不要一併納最後一哩範疇、並比照中華電信最後一哩進行管制,五大MSO業者首度點頭同意。

NCC強調,針對匯流法修法方向舉辦說明會,昨日是第一場,未來還會針對最後一哩議題舉辦多場說明會甚至公聽會,預定2月彙整出結論。

原本NCC正就中華電信最後一哩究竟要不要採功能分離直接從中華電信切割出去,還是改採會計分離、只在中華電信內部獨立成立事業部門就好進行研究,但考量國際電信同業鮮少有業者採取會計分離、加上考量非價格管制措施難以發揮作業,因此,NCC已改變方向,從功能分離、結構分離、自願分離等方向,聽取各方意見及看法。

以國外經驗來看,英國BT電信公司採取自願式的功能分離切割最後一哩時,造成BT建設光纖及寬頻網路成本墊高,最後迫使主管機關不得不同意BT調高電路價格、並轉嫁到消費者身上,NCC認為,功能分離有利於促進市場競爭,但批發電路或用戶迴路價格可能因此上揚。

美國AT&T以結構分離方法將各地市話切割,順利促成美國寬頻網路建設加速,寬頻用戶由1988年37萬,2001年提高至840萬用戶,NCC認為結構分離也是未來解決中華電信最後一哩問題,可參考的方向之一。

NCC統計指出,以內政部2004年投資建設M台灣寬頻建設以來,累計至2013年6月已投入240.5億元建設網路共5,800管公 里,每公尺成本4.146元,以中華電信已經完成69萬管公里的全國網路來看,投入成本估約兆元以上,短期內難以藉由引進或投入龐大資金建置如此規模的網 路,因此,考量國內整體寬頻產業環境,NCC認為,必須針對中華電信最後一哩究竟如何釋出、以刺激市場競爭,做出最後決定,並立法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