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第一家推出SoC行動電視DVB-H規格晶片的Newport Media總裁兼執行長Mohy Abdelgany表示,行動電視裝置需求明年大幅成長,以最保守的方式預測,明年將可成長超過一倍、達四千四百萬台規模,此後三年每年都可出現倍數成長,由於行動電視市場夠大,可以同時有多種標準並存,所以自二○一○年起,行動電視晶片業者必須能同時支援三至四種規格,才能在市場上勝出。

行動電視需求在歐美即將正式起飛,Newport Media昨日首度在台灣舉行研討會,Abdelgany表示,各國行動電視服務陸續通過政府法規與增購設備後,行動電視裝置明年出貨量可望大增。

以DVB-H大本營歐洲來說,明年法國、荷蘭與德國都將開始進行商業播放,而客戶涵蓋全美八五%手機用戶的美國兩大電信服務業者 AT&T、Verizon Wireless,兩家都宣布採用MediaFLO技術提供行動電視服務,前者今年底將開始商用、後者已在全美二十七個城市營運行動電視服務。

至於率先推出行動電視服務的日本,今年光是行動電視手機銷售量就已達二千萬支,在免費收看節目的吸引力下,明年銷售量估計可成長至四千萬支,日本市場並發展出用NB看行動電視的需求,並因此衍生NB用行動電視Dungle,今年需求已有一百萬個。

由於行動電視市場夠大,可以容許多種規格同時存在,也因此,預估至二○一○年起,所有的行動電視晶片都必須同時支持DVB-H、 MediaFLO與ISDB-T,而若把中國考慮進去,雖然中國尚未公佈行動電視標準,但中國政府傾向於支持T-DMB,也讓未來行動電視晶片可能必須同 時支持T-DMB。

另外,Abdelgany也指出,行動電視解決方案中,晶片只佔二成、剩下八成都是中介軟體(Middleware)的功勞,成功的行動電視解決方案必須有中介軟體,也因此,Newport Media宣布與開發行動電視中介軟體長達五年的韓國業者WRG策略聯盟。

2007.08.16 工商時報╱吳筱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