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行政院SRB會議的討論議題有二項特色,一是試圖把硬綁綁的科技議題和民眾生活結合在一起;另一則是每一項議題牽涉的領域都非常廣,可以帶動的產業發展,不僅只限於科技業、製造業,還擴及服務業、建築業等,希望達到將科技帶動產業發展的效應擴散至最大。

這次產業科技策略會議的討論主軸定調為「便利新科技、智慧好生活」,挑選的討論議題軟性電子、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奈米科技、智慧型機器人、智慧化車輛、智慧化居住空間等,其實都和一般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

軟性電子可作成電子書、一般民眾搭大眾交通工具所使用的悠遊卡就是RFID技術、奈米馬桶具有自潔功能、智慧型機器人可以代理家務、智慧型運輸系統讓你知道公車還有多久可以到站、智慧型居住空間設備可以讓職業婦女打電話回家吩咐電鍋煮飯。

過去SRB會議鎖定的議題,產業的關連性與擴散性有限,但今年討論的議題,涉及範圍都很廣,且議題之間也有相關,例如RFID在短距離的通訊方面,不但可以用於身分、通行識別,結合藍芽技術,還可以在家裡的各個角落無線聽音樂。

這次討論的議題,也都是跨領域、跨產業的結合,例如,智慧化居住空間議題,就是把科技和建築結合,同時帶動科技和建築業的發展。智慧化車輛系統的發展,可以透過科技提供新型態的交通服務方式,軟性電子運用到行動高畫質電視,也可以在車上提供更多的娛樂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