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建漢在PSP拔得頭籌 正文欲取得PS3控球權 得先戰贏EMS龍頭鴻海

遊戲機內建無線區域網路(WLAN)模組市場快速興起,繼Sony PSP內建802.11b模組,Sony PS3亦極可能內建802.11g模組,這不僅是WLAN大廠兵家必爭之地,連專業電子代工廠(EMS)亦不願輕易錯過,前一波PSP內建WLAN模組由 WLAN大廠建漢(3062)拔得頭籌、拿下訂單,至於即將在11月上市的PS3內建WLAN模組訂單爭奪戰則進入決賽,據WLAN業者透露,現已形成正文(4906)與鴻海(2317)對決的關鍵局面。

儘管包括正文、鴻海均不願證實該項說法,然WLAN業者表示,PS3內建WLAN模組訂單已形成專業網通廠與EMS龍頭廠對決局面,且不管最後訂單花落誰家,近期應該就會揭曉答案,且根據PS3既定出貨時程推估,PS3內建WLAN模組供應商出貨時間點很可能落在第三季末。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6年初以來,PSP內建WLAN模組訂單出貨出現明顯趨緩現象,主要係因 PSP銷售狀況未如預期,因此,WLAN業者認為,Sony將會先力拱PS3市場,後續才會再考慮推出新產品PSP 2,屆時PSP系列內建WLAN模組出貨才會再提升,至於PS3內建WLAN模組晶片方面,應仍會採用Marvell產品。

事實上,台灣已成為全球最主要WLAN產品生產基地,包括零售通路、筆記型電腦(NB)內建WLAN產品供應,幾乎都是由台廠一手包辦,近年來遊戲機產品內建 WLAN需求,則受到台WLAN廠高度關注,其中,建漢便拔得頭籌,自2004年起為Sony PSP生產內建WLAN模組,建漢先前曾連續多個月單月出貨維持在100萬片上下,如此龐大出貨規模,讓業界莫不稱羨。

WLAN業者指出,預定於2006年11月出貨的PS3將內建WLAN模組,儘管目前市場對於PS3前景褒貶不一,但因PS3在推出初期單月銷售預估可達200萬台, 2007年有機會進一步上看單月600萬台銷售水準,因此,取得PS3關鍵零組件訂單,將可取得龐大營收效益,因而吸引眾家廠商紛參與競逐。

專攻NB內建WLAN模組的網通大廠正文,近期便傳出將取得Sony PS3內建WLAN模組訂單,在此一消息發酵下,使得正文近來股價表現強勢,然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市場點名正文將為Sony生產PS3內建WLAN模組,但不少業者卻直指與Sony關係深厚的鴻海,才是真正取得PS3內建WLAN模組訂單的廠商。

WLAN業者透露,鴻海先前便相當積極爭取PSP內建WLAN模組代工訂單,且鴻海極可能已透過將記憶卡介面模組與WLAN模組整合,進而取得部份PSP內建WLAN模組訂單,因此,除其本身原本就與Sony擁有深厚關係,在WLAN內建模組著力甚深的鴻海,取得PS3內建模組訂單的可能性相當大。

此外,根據研究機構 Frost & Sullivan統計資料,2005年全球WLAN晶片市場約為9.1億美元,預估2009年將達23億美元,出現顯著成長主因,除受到NB內建WLAN 模組需求帶動,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遊戲機等產品內建WLAN模組需求持續升高,更帶動WLAN晶片銷售快速增長。Frost & Sullivan並估計,2005年消費性電子內建WLAN模組比重約2%,到2009年該比重將攀升至10%。

電子時報 記者陳慧玲∕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