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費城西區一所全新打造的「未來學校」,讓處於弱勢的青少年,享受科技的進步帶來的教育創新。學生上學只要帶著一張IC智慧卡,就可以在學校暢行無阻,從上課無線上網、用餐、使用個人貯物櫃等,都可以搞定。

美國費城的未來學校,是費城政府耗資6140萬美元建造的高中,今年九月才開始招收第一批學生170人。這所高中是在費城西區較為貧困的社區,九成八的學生是少數族裔,多數學生家庭的經濟情況並不佳。社區內最新的建築物就是這所新學校。

這所學校在2003年籌建,當時費城學區的首席執行官保羅‧瓦勒斯向微軟公司提出建設新學校的構想,由微軟公司提供資訊相關設備的軟體支援與建議,這所展現新資訊科技構想的學校已成為其他國家未來學校「範本」。

儘管與周遭的社區環境似乎不搭調,未來學校的設立,為社區帶來新希望。未來學校校長雪莉.格魯佛說,學校本來就應該與社區融入,設施也開放給社區民眾使用,學校要做的就是讓人與人、與社區、與世界的結合。

費城的未來學校建築有綠色建築的概念,一進學校就有挑高的門廳,利用大片的玻璃,讓室內吸收自然光線,沒有傳統教室的束縛。教室設計打破制式模式,例如數學教室內,有著三個方向不同的「白板」,老師與學生可以運用任何一面白板去演算數學公式,學生不用帶著厚重的書,只要打開電腦,尋找今天的課程,加上老師的指引,就可以無線上網找資料、馬上尋找解答。

學生上學帶著電腦、帶著智慧IC卡,卡的用途多多,例如學校的貯物櫃子沒有鑰匙孔,全靠一張卡,學生各自刷卡後才能開啟。學生進出學校也用這張卡,老師也可以隨時了解學生的出勤與使用電腦狀況,更能掌握孩子的動態。

格魯佛說,學生藉由科技了解到知識對自己的重要性,他們把學校發下的筆記電腦視為寶貝,但老師反而要去教導孩子,「如果有人要搶你的電腦,就給他們。」要教導學生保護自己,不要為了電腦去打架。

格魯佛說,教學是要讓日常生活的學習有意義,對弱勢家庭的孩子來說,欠缺的是機會,未來學校提供學習機會,而且可以24小時運用,要激發年輕人的創意,更希望他們享受知識帶來的樂趣。

聯合新聞網╱記者孫蓉華/美國費城採訪報導 2006-11-23 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