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究竟什麼時候會有4G網路出現?這個問題的答案,原本就很弔詭,因為,WiMAX不算4G嗎?而另一個問題是,台灣需要4G的原因是為什麼?是為了新技術的演進帶動整體台灣電信網路通訊品質的提升?透過新技術導入從服務開始帶動整體產業鏈成型?或者,4G是大勢所趨,所以台灣不能缺席?

讓我們回到最根本的問題,無所不在的網路是距今10多年前喊出的口號,大家都認為,網路將會無所不在,只是沒想到的是,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在全球大部分地區,網路其實已經可以說是無所不在了。

但在看似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下,特別是行動網路環境,流量已經是無時不夠,因為,就算電信業者已經很努力持續進行網路擴容,但網路建置的速度,卻始終跟不上行動網路流量需求增加的速度,這可是在過去網路算是稀少資源的固網時代,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問題。

從無所不在到無時不夠,最能夠詮釋此一狀況的,莫過於電信業者面對的剪刀效應,也就是網路投資持續擴充、不但跟不上網路流量需求增加的速度,網路營運所產生的收入更是不成正比。

流 量增加與網路擴充之間的抵換關係,似乎已是難解的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來有越來多的網路使用行為研究發現,大量智慧行動裝置使用者抱怨最多的網路問 題,不是在人跡罕至的郊外,反而是人群密集的城市,或者是特定人潮匯集的地點,而這些地點往往都是電信網路服務業者布建最多、最新網路的熱點。

也就是說,這些無時不夠的使用者抱怨,其實並不是真的「無時不夠」,而是使用者在使用感覺上的不足,就是「在需要用的時候不夠用」的感覺,造成了目前看似不足的網路流量供需現況。

速 度更快、容量更大、頻譜使用效率更高的4G,或是未來的5G技術,又或者是新一代行動電信網路建置架構,當然都是解決無時不夠困境的方法,但近來在全球電 信網路服務產業中,被熱烈討論的另一個解決方案,卻是技術商業化時間超過10年、產業共生體系運作已然十分成熟的Wi-Fi熱點網路。

美國 5大有線電視業者(MSO)2012年上半年正式對外宣示,將合作大規模建置其聯合漫遊Wi-Fi熱點網路,此一消息值得注意之處,包括了MSO業者與電 信業者之間的競爭戰線拉長,也凸顯了Wi-Fi熱點網路的重要性,將可能不再只是「補足」既有行動網路不足之處,而是能夠獨當一面,成為被網路流量需求龐 大的行動智慧裝置使用者依賴的主要網路。

而這樣的發展,其實正呼應了既有行動網路流量「無時不夠」意義,此類Wi-Fi網路的建置可以是「熱點」式的布建,滿足可預期的流量需求。

事 實上,相較於已然起步的FDD LTE,仍深受頻段過多的產品開發互通困難、專利授權付費的昂貴不確定性,以及仍處於剛起步階段的TD-LTE,Wi-Fi技術的成熟性、產業鏈完整性、 技術標準持續演進的前瞻性,都有相對可取之處,因此,以目前的趨勢演變來看,Wi-Fi網路在整體電信網路產業的重要性,將會持續升高。而回到文章最開頭 所拋出的問題,Wi-Fi熱點網路或也可以成為答案。

近來台灣行政院提出在既有iTaiwan無線網路以外,將再整合各地方政府與相關機 關,透過招標建置方式,擴大建立公共Wi-Fi網路,這的確是1個好的開始,因無線網路之於整體行動網路應用產業的建立,就如同自來水之於飲食民生行業一 樣,沒有水很多店都開不了店、賺不了錢,而有了隨身可用的無線網路,也能夠誘發引導更多使用者習慣於行動應用服務,是必要做的方向。

只不 過,除了政府提供的免費公共無線網路以外,台灣電信網路服務供應商其實應該要對Wi-Fi無線網路,有更積極的思考與作為。雖然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遠 傳,近2年都已開始布建自有Wi-Fi熱點,但不可否認的是,既有電信業者的Wi-Fi網路,在實際營運服務上仍有許多問題,例如單單1個網路漫遊切換的 登入認證問題,就讓Wi-Fi網路的使用效益大打折扣,而台灣MSO業者忙於拓展數位化與雙向寬頻網路業務,到目前為止,似乎對於跨一步進入無線網路,還 沒有太大興趣。

業界人士認為,台灣電信網路服務供應商產業的發展情況十分特殊,不論是之前的WiMAX,或是現在熱門的LTE,顯然包括電 信業者與MSO業者在內的台灣營運商,對於Wi-Fi熱點網路布建都沒有認真的思考,因為不論是哪一方,在目前台灣市場的商業競爭環境,都還是被保護得很 好,自然就不會積極思考應用Wi-Fi等技術。

台灣整體網路應用環境的提升,公部門的帶動是點火,但具有可獲利營運模式的商業化營運,才能帶動台灣一步步建構起1個完整的產業與應用環境,4G可能是台灣的機會,但台灣熟稔專長的Wi-Fi技術,或許會是現階段更好的機會。


DIGITIMES中文網 2012/07/19-陳慧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