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4G釋照時間一變再變,即便官方釋出的版本指向2013年6月至2014年7月間完成釋照,但是要交通部、行政院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接力完成相關作業,合理時間點應落在2013年底或至2014年,而2015年則是官方留予4G釋照的最後截至期限;細究台灣不為4G而4G的背後,尚有 WiMAX與3G業者間的角力關係以及轉圜空間問題,台灣頻譜規劃欠缺深謀遠慮導致現有頻譜難以轉用,另外,業者指出,以現有頻譜規劃來看,2013年電信業者承受的行動上網塞車問題恐怕不容小覷。

每隔一段時間,4G釋照時程就會拿出來討論一番,行政院的態度也從堅定不動轉為努力提前1~2年,最保守的NCC也承諾將會全力配合行政院的決定,而最關鍵的700MHz也在行政院協調下讓國防部允諾加快清理腳步,不過最快也是年底完成,而重點就擺在所謂4G的遊戲規則身上。

除了擺明一定要從3G晉身4G業者的電信3雄外,亞太電信也放話要自己標取4G經營權,現下已擁4G名號行銷市場的WiMAX業者更是不能忽略,經過威達雲端電訊的跨步整合後,現存於WiMAX界中的實際業者則有威達雲端電訊、遠傳電信、全球一動,大眾電信則是屬於等待收購者下文定之約的狀態中,也就是說,若如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所言,WiMAX業者也可以轉LTE成為準4G業者的話,代表了台灣未來4G業者將至少有6家,但行政院以及計畫主事者是否從台灣WiMAX經驗中學習到經濟規模的教訓,還值得觀察。

在張善政一句「WiMAX業者有權利轉做LTE」拋出後,也就直接將業者往2個陣營推散成為利益對抗牽制的陣營,一邊是搶進4G時間在2014年的3G業者,另一邊則是搶進時間有可能快一步的WiMAX業者,在合作暗盤屢談不成之下,兩邊對抗的態勢越趨明顯,而WiMAX業者轉做TD-LTE的態度也非常明顯,現在2端陣營拉扯的關鍵就在於誰先搶進4G陣營,握有頻譜就是WiMAX業者手上最得利的籌碼。

電信3雄中,除了遠傳電信之外,在WiMAX中並無布棋,也就是可能落後發展的隱憂,對此,3G電信業者的焦慮已經逐漸浮現,雖然市場目前仍在3G業者手中,問世近2年的WiMAX業者仍未取得足夠用戶數,代表後進的WiMAX業者還未能取代3G電信業者,不過在行動上網使用需求暴增下,未來能否保持此競爭優勢的確不容樂觀。

WiMAX業者積極爭取手中執照往技術中立轉向,用意也在於此,且進入門檻較3G低,也讓WiMAX成為電信新兵的市場,連帶觀察未來4G釋照還容不容新進業者則就是另一個問題,台灣電信產業在3G、WiMAX業者間要向上升級至4G,要取得產業平衡發展並不容易,且是踩在既有業者的利益之上進行切割,在主事者還在琢磨的同時,業者指出,5G是什麼還不知道,但是3G在頻譜限制下可謂是捉襟見 肘,2013年即是一大關卡。


DIGITIMES中文網 2012/07/19-游玉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