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鍾張涵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漸漸改變民眾生活習慣,智慧城市也成為各大廠商積極布局及擘畫的重點。從雲端(Cloud)到社交(Social),從 行動化(Mobile)到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資策會與國際數據資訊(IDC)皆認為,隨著雲端、社交與行動化、物聯網等市場驅動力不斷加大,台灣企業分析Big Data(巨量資料)的需求,未來3年內將顯著增加。

只是,日前資策會前瞻所與IDC共同執行的2013年台灣巨量資料分析市場調查報告亦顯示,目前台灣僅4%企業導入巨量資料分析方案,雖有6%的企業,表 示將在未來12個月導入巨量資料分析方案,但研究顯示,「不容易釐清商業需求」、「不容易建立資料分析模型」與「欠缺擁有巨量資料分析技能的員工」,是企 業在進行巨量資料分析時,面臨的前三大挑戰。

另外,儘管有超過70%企業目前是以SQL資料庫與No-SQL資料庫進行巨量的結構化資料分析,但IDC認為,未來12個月的巨量資料分析投資規劃,將 以Hadoop架構,以及文字、語音與影像等非結構化資料分析平台為主。IDC台灣市場分析師蔡宜秀就預計,未來一年導入巨量資料方案的企業佈局,「非結 構化資料分析」的比重將越來越高,例如透過分析系統日誌檔案(Log File)來進行資安防範,或分析消費者在社交媒介上的意見。

雖然巨量資料的分析需求日益強烈,但台灣上市資服廠商在此塊領域卻仍涉獵不多。今年來,台灣資服廠商以精誠(6214)態度最為積極,強調Hadoop已 是公認處理Big Data的主流技術,旗下品牌Etu自Hadoop誕生來,就開始引導客戶(企業)加以應用,對資料進行處理、分析,藉此進行更準確的商業判斷。去年宏碁 (2353)則宣布攜手台灣微軟,採用SQL Server 2012改造全球資料倉儲系統;微軟解釋,該Server將可滿足宏碁核心系統跨國存取與海量資料的運算需求。

如同微軟所言,海量資料是雲端時代的殺手級應用,自2012年起快速改變全球數億人口的生活模式;透過日以遽增的資料數據掌握消費者的習慣,對企業而言就 是掌握營運、提升競爭力的關鍵。但台灣資服廠商能否搭上潮流,提供創新的巨量資料分析服務,仍考驗其前瞻性及技術能力。

【2013/10/1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