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裝置顯然改變了使用者觀看數位內容的方式,但最近有一項研究顯示,平板裝置可能也會影響使用者付費購買數位內容的意願。

根據 FTI Consulting 所做的一項研究,平板裝置使用者會比一般筆記型電腦、PC或是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更願意付費訂閱線上報紙或是雜誌:「這些結果顯示,精心打造的數位媒體策略,可能會為傳統媒體帶來新的營收管道。」

該項調查對於受數位內容趨勢打擊最嚴重的印刷媒體來說意義特別深刻,因為行動電腦使用者大多數願意花一點小錢下載音樂、視訊與電影,卻不太有意願付費訂閱線上報紙或雜誌。

根據調查結果,在受訪的超過1,500位平板裝置、PC與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中,有74%表示會閱讀線上新聞,但只有21%的受訪者有付費訂閱新聞;目前尚未付費訂閱、但表示有意願訂閱的受訪者則為7%。

此外,有53%的平板裝置使用者(以及35%的非平板裝置使用者)表示,他們可能會受到吸引而付費下載某些功能;舉例來說,有五成的18~45歲使用者表示,他們可能會願意花錢訂閱數位與印刷內容的組合產品。

該 報告作者Bruce Benson表示,媒體業者可能是鎖定了不正確的潛在觀眾:「如果你問目前不願意花錢訂閱線上報紙的人們,是否有意願付費?你就是鎖定了錯誤的商機;媒體 業者也許在專注於拉攏“新”客戶方面,能有一些小小成績,但真正的商機在於那些已經訂閱印刷媒體、或是會固定購買零售報紙的人。」

FTI Consulting的調查還有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平板裝置並非是人們進行社交媒體互動時偏好使用的設備。

「平 板裝置主要被用來消耗數位內容,甚至扮演線上視訊“開發裝置(discovery devices)”的角色;有些使用者是在用了平板裝置之後,才開始增加TV內容的訂閱支出。」該報告也顯示,無論是平板裝置或非平板裝置使用者,都有很 強的意願在某些傳統媒體有數位(線上)版本時付費訂閱。

筆者實在對這些調查結果感到驚奇,我到現在都還沒有付費訂閱過很多我 購買的報紙與雜誌的線上版;所以我想我應該還是那些推銷員們的頭號目標吧(我還是常接到推銷電話)?身為一個產業媒體記者,我會以讀者的角度思考;我的公 司提供各種數位內容,我的工作也與這些內容的大部分直接相關。

該FTI Consulting的報告還提到:「平板裝置開啟了一個重要的新戰線,讓媒體業者吸引那些已經展現對數位內容有需求與付費意願的消費者;雖然對消費性娛 樂與新聞媒體產業來說,平板裝置並非是萬靈丹,但這類裝置顯然為致力提高收入的內容製作與媒體業者提供了一個具有價值且可見的激勵因素。」

Benson補充指出:「平板裝置的潛在利用價值需要被更深入了解;媒體業者要遏止傳統收入來源縮減、掌握數位內容營收的關鍵策略是,專注於了解平板裝置使用者目前所消耗的內容以及想要的內容,然後以合理的價值主張來提供這些內容。」

你是否也正透過平板裝置閱讀這篇文章呢?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Tablet Users Willing to Pay for Digital Content,by Barbara Jorgensen;本文作者為EBN社群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