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看不到簡志宇,辦公室的電話都是小光接的。簡志宇出現的時候,理了一個小平頭,皮膚也變黑了,我們都知道他當兵去了,現在還在受訓中,這段時間刻意保持低調。假日的無名小站,辦公室沒有人加班,我們看到牆上的大圖輸出都是無名小站的廣告產品。

簡志宇指著牆上許多歌手的出片廣告說,「現在無名有台灣最多歌手部落格!只差周杰倫沒上。」小光接腔,「周杰倫也上了。」他把冷氣打開,小光去買冷飲,這是一個達康公司嗎?辦公室空蕩蕩的,我們印象中的網站不都是無日無夜,工程師加班跟吃飯一樣正常的地方嗎?半年前無名小站有二十個員工,現在已經超過四十名了。

簡志宇說,「無名又要搬家了,空間不夠。」這是半年來第二次要找新辦公室。我們圍坐簡單的會議桌,談起無名的發展,他現在的心境。簡志宇說,這不是採訪,這是閒聊,我們把閒聊記了下來。

Intelligent Times:兩個禮拜前,無名小站在Alexa的全球排名裡,還是第三十二名,早上我查了一下排名,已經是第二十七名了。增長速度這麼快?

簡志宇:是嗎?這個我從來不看。就好像是我從來不在乎我是跟誰打架,會不會第一名。因為你只要認真唸書,把唸到的都寫到答案卷上,考出來你是第幾名,就是第幾名。無名成立的初衷,就不是我要考第幾名,我成立的初衷,就是體認到網路上有一些需求,現在有一些事情沒有人做,我很想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很想做,我只是做我應該要這麼做的。對我來說,只是一個該來的,不會影響我們的決策。

你去當兵,公司如何正常運作?

我目前在公司不掛任何Title,也沒有辦公室座位。參與公司的角度是以股東的身分來參與。這是我自己的要求,現在總經理暫時由小光(林弘全)代理。公司已經發展到了下一個階段,業務穩定成長。就是躺在家裡不動,這一年都還是會成長。

市場謠傳有新的資金進入,你能證實嗎?

你看我們這個樣子像有新資金嘛,事實是沒有,我們目前沒有接受任何創投或投資的計畫。

你認識Web-TV的陳銘堯嗎?

我認識他很久了。賺他大概不只一頓飯。他教我很多,我很珍惜能夠跟他見面的機會。其實做網路的人,你提個名字,很少我不認識的。他們都是我的前輩。我很想要去認識他們所有的人,他們身上一定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我覺得公司要保持成長,一定要學習,不只是公司,連員工也要保持學習。我每個禮拜都會看一本書,看完以後,我會想看哪個員工需要這本書,就把這本書丟給他。現在公司人越來越多,可能我沒辦法再用送的。我看書的速度,比不上員工增加的速度。以前大家會拼命一直做,但是現在公司面臨的情況,就是業務成長的速度,大於公司組織擴張的速度。

要如何應付這種擴張速度?

以前六個人放在一起做事,很簡單,十個人一起做事,還OK,到二十個人的時候,overhead就會出現,問題不見得是錢,而是溝通。一百人一起工作,你就一定要設計一個架構,誰要聽誰的,誰來管這些事情,誰要負責當溝通的橋樑。同樣的話,他講給他,就不懂,很多情況就是這樣。你要制定一個公司的溝通語言,不是說是英文還是中文,而是說,我們在講一件事情要講到什麼程度,這些事情才算是講給對方聽的。這樣的東西要制定一個規範。什麼東西要被紀錄下來,什麼東西去尋求外部支援,誰是產出的部門,一百人要出去戰鬥的時候,要有一個規模,紮S腰帶,有人會刺槍。每個人的定位要出來。以前不是,以前是一個人從頭做到完,那個人就是藍波。現在不能這樣,為什麼人成長的速度,比不上業務成長的速度。因為組織架構都不一樣。Google的做法成功,何不把Google的模式copy到Yahoo?但那是不會成功的。因為每家公司主、客觀環境不一樣,時機不一樣,組織文化不一樣,IBM與Microsoft組織文化就不一樣,Microsoft也跟Google不一樣,Google又跟Yahoo不一樣,Yahoo有自己的模式,不用抄Google,若抄了只會讓自己失敗。我們也必須要找出自己的組織文化,這需要時間,這不是說,幾個人找進來,大家在這裡吵了一架,明天什麼事情都會順利進行,不可能,需要時間去累積。有的人後進來,短時間內他無法去了解核心文化。舉例來說,客服人員找進來,若沒辦法轉換心態,換成說我是要站在一個僕人的立場,公司的核心價值是在於使用者價值。要讓客服人員用「自己是僕人」的心態去跟使用者溝通。這不是說你用講的就可以,你要花時間才能夠體會,因為人都還是有情緒的。

所以現在不得不做組織架構的工作?

只要不是股東的人進來,就得面臨組織的調整,即便是Yahoo到現在都一直在做組織的調整。因為社會在變,公司不改變,總有一天會死掉。IBM以前是做什麼的?是賣大型電腦的,現在他不只賣PC,還賣Service、賣consultant服務。Microsoft也是一直在動。從以前出DOS,後來出 Windows 95、WIN 98,我們從技術的角度觀點來看,動的角度比我們想像中大很多。包括以前像是WIN 98的時候常常當機,但是後來Windows XP,我們好像比較不會去討論到當機的問題,雖然還是有,但是很少像WIN 98那時候是用戲謔角度。舉IE為例,出IE1.0、IE2.0的時候,大家笑得要死,「我為什麼要用?我寧願付錢買Netscape。」但是到4.0的時候,誰還敢笑IE?速度超級無敵快。Netscape是一個上市公司,但是半年內整個瀏覽器市場完全翻盤,從80%市佔率變成不到5%,一家上市公司就這樣消失,後來被併購。這個速度是很可怕的,Microsoft是何其大的公司,還有辦法動得這麼快,才有辦法成就世界第一有錢人。一定要有非常高明的管理技巧,況且管理的又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

你是這樣的管理者嗎?

如果我不是簡志宇,我來看簡志宇這個人會怎樣?其實只是「天時、地利、人和」而已。現在你看到的東西會不會成泡沫?我現在就站在泡沫上,可是我不怕摔,就這樣子而已。如果現在叫做成功,那麼就是看輕我了,我會做的只是這樣而已嗎?我可以跟你說,我這一趟來台北就是來看我是怎麼跌倒的,以後就回大溪耕田了。大溪生活水平還過得去,空氣好,好山、好水,來台北見識一下現實,就是這樣子而已。我也不是謙虛,我只是看到網路上一些該做的事情,也不知道這些事情做出來會怎麼樣,做就對了。其次,我現在做的事情會不會被別人搶去?有可能,為什麼?因為我能力不足。不是我公司員工的問題,我公司員工都是一時之選,是我能力不足,大家對我期待很高,所以有可能我會垮下來。第三個,再過多久會怎樣?我三月出來開公司的時候,人家跟我說你六月會倒,結果奇蹟似的活過來,人家說你公司一定活不過十二月,結果又奇蹟似的活過來。會不會再奇蹟似的撐下去,有可能。會不會死掉?正常。新創公司start-up風險是非常大的。

現在大家都在談web 2.0,你怎麼看?

我這樣講,可能對別人不是很好意思。但是我不喜歡去強調這件事情。我從來不喜歡去說我是Web 2.0的廠商。就好像有人說網路泡沫,其實網路從來就沒有泡沫,使用者都沒有減少。投資人才講泡沫,他們的期待值過大,覺得簡志宇會賺大錢,阿簡志宇就傻傻地去跟他要了很多錢,要了一百萬美金,錢投下來了,簡志宇不知道拿了別人一百萬美金,是一年給他一千萬當作return的,簡志宇就傻傻地把一百萬元都花掉了,結果投資人就笑,哈哈你泡沫了,網路泡沫了。可是,使用網路的人全世界都在增加,大陸一天增加一百萬的網民,網路對人類有幫助的這件事情,已經獲得全世界的認同。以前是太瘋狂了,但是大家都有責任,創業者有責任,投資者有責任,雙方都要調整。現在我覺得是比較正常。簡單講,網路產生出來,就是希望人類生活得更便利。那沒有什麼2.0嘛。有這個名詞存在網路就更好用嗎?不會吧!那就請不要在名詞上鑽牛角尖,趕快做更有幫助的東西出來。其實比較重要的是cost down。我舉大哥大黑金剛的例子:誰都有行動通訊的需求,那為什麼沒有每個人都買──因為價錢太貴。GSM架構一出來,每個人都付得起月租費,買得起手機,都有行動通訊設備。企業家的責任是怎麼樣把一個好的東西普及化。像我媽媽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CDMA?什麼是GSM?但是手機她就用得很高興。我不知道Web 2.0這名詞為什麼產生,讓它停留在Internet行業內的溝通。對我來講,這個世界是延續的,不是1.0或2.0。這條線是從1.0變成 1.00001、然後是1.00002,是連續的,不是跳躍式的,2.0的名詞會讓人混淆。今天如果我找投資,我不會提web 2.0。雖然web 2.0會讓投資者快速認識我,但是萬一web 2.0接下來泡沫了,我要承擔這個原罪。我從公司的角度想,在乎的是頻寬降價。以前不能video sharing,但是概念早就有了,為什麼現在才做?因為現在頻寬降價。所以大家把Youtube叫做web 2.0。以前不能做的事情,現在可以做,下一步還可以做什麼?伺服器會不會降價?中華電信這個頻寬環境會不會改變?如果改變,台灣的更多創意會出來。例如拍賣,現在市場是Yahoo獨大,eBay與PCHome把市場破壞了,那麼市場就會產生一些游離份子,搞不好成本經過我們精算過後,發現可以 cover,搞不好無名也出來做拍賣也說不一定。

上次我們討論過Myspace.com,對你而言,這些網站給你什麼啟發?

我不只看Myspace.com,包括facebook.com、cyworld.com,還有大陸的網站。大陸人很多創意是超過台灣的。以web而言,一開始的型態是每一個人都要有自己展示的舞台,以前要滿足這種需求不可能,現在成本突破,頻寬費用下降。以前用撥接上網,上BBS很慢,看圖也很慢,現在誰家不是ADSL,還要光纖到府,日本ADSL 已經到達40MB,他們比我們還晚兩年發展ADSL,已經到這樣的水準,我們反而是落後,現在也才8MB。為什麼,因為我們是在獨大的市場。環境要變化,產品才會更平民化、更普及化。政治家很重要,比較有能力的人出來,有這個遠見,把市場的遊戲規則變得很透明化,不是在用既有的優勢綁住你,而是說我服務不好,另一家服務比較好,號碼馬上帶過去,最終受益的會是消費者,這個遊戲規則必須由政府幫忙。我有一個願望,能夠做一些東西出來,讓全世界知道我們有自己獨特的地方。但是不能自滿,要去學習別人。為什麼美國有Youtube.com,台灣沒有,我們要檢討。為什麼韓國的Cyworld很紅,人家說無名小站輸Cyworld,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學習。Myspace.com哪些地方是好的,我們都要學習。

像Yahoo,就是我很敬佩的一家公司。非常成功,可大可久,存在這個市場已經十年了,Google可能還會掉,像是站在喜馬拉雅山上,覺得高處不勝寒。雅虎股價在30幾塊,拿到他股票就跟拿到現金一樣,非常穩,代表市場上的認可。Google的成長只要稍微不符合華爾街投資人的期待,明天股價就會往下走。已經變成資本市場的遊戲。我相信這也不是 Google創辦人想要看到的。雖然透過上市,可以取得比較低的資金成本。

你是不是在每一個階段都拼命學的好學生?

我以前在學校就是喜歡發表意見,我覺得從這裡我可以得到心靈的解脫。因為我功課比較好,大家都覺得我是好學生。像是國中的時候,隨便考都是第一名,同學的父母親都覺得,如果自己的小孩跟簡志宇一起,絕對不會變壞。但是他們都不知道做壞事,都是我帶他們去的,他們認為功課好跟品德好是畫上等號的。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心虛。

我過去在交大唸書時,課堂上老師會問「有沒有問題」,還會說美國課堂上學生都很會問問題。但是教授問你問題,他是真的想跟你辯論嗎?不是,他是想壓倒你。如果在課堂上你提出一個理論,真的辯倒教授,教授面子掛的住嗎?他一定會壓倒你。在課堂上有階級,就一定有對錯,但是很多事情不見得有對錯。這樣子還提出來發問有意義嗎?所以很多人就閉上嘴,做好學生。寫考卷,明明知道現實情況就不是這樣子,但還是乖乖把課本上的東西寫上去,寫一些教授想看到的答案。

在你自己的公司經營上,也是階級的觀念主導嗎?

當然不是,公司不是我一個人的。包括小光,每個人的做事邏輯會不一樣。

每個人做事的不同邏輯怎麼反映在公司經營上?

我會把我好的部分放在公司內,小光也會把他好的部分放在公司內。我們一些co-founder都會把自己好的部分放在公司,因為這樣才能對公司最有幫助。我很尊重每個人創意的部分,也尊重每個人犯錯的機會,這是一個必要的彈性。以前因為知道課堂上有階級之分,某些創意就會受到抑制,我不希望這種事情再發生。這方面是非常授權的。比方說,不會什麼事情都是我決定,其實小光決定公司很大部分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在公司,還是能夠維持運作。其實我做的事情,不是無名小站今年會發生的事情,而是無名小站一年後的事。我離開一年,正好可以想一年之後的變化,現在要做的事,不然一定來不及。很多事情常常一開始偏一點,後來就會差很多。有些東西的好、壞也很難講。我現在覺得鼓勵自由風氣是好的,充分授權是好的。也許到公司某一個階段,七百人時,還可以這樣子嗎?為什麼Yahoo跟Google會有不同的文化,這是因為他們對好的定義是不一樣的。Google的員工可以怎樣,這是工程師文化。Yahoo不一樣,因為他們已經十年了,Yahoo如何能夠再活二十年、三十年,陪伴著你從青年、中年、老年,都還能夠陪伴在你身邊。這是不一樣的思維,需要不一樣的做法。我們應該有一個可長可久的企業文化。Yahoo一開始是這樣嗎?也不是。當時楊致遠覺得網站太多,應該做分類,大家一起用。後來,他把自己定位成一家媒體公司,時時刻刻每個人對好的定義都不一樣,楊致遠後來找媒體的人進來,改變了公司的文化。以前我們認定800 x 600是最好的解析度,現在是1024x768,好的定義天天在變化。把自己的最好的留在公司,看大家能不能打造一個在市場上最有競爭力的網站,當別人提起有Myspace.com的時候,可以說台灣也有一個。

Myspace還沒有亞洲版,但現在Cyworld 已經進台灣了,對無名有沒有威脅?

我認為,Cyworld若是100%套用韓國模式,就不會成功,Yahoo台灣網頁跟美國Yahoo網頁不同,美國Yahoo股市系統綠色是上漲,但是台灣股市,綠色是慘跌,若是整個把美國股市系統搬來台灣,那就會「大失敗」。尊重在地需求,使用者最大。愈是要做很成功的事業,就越要懂得當僕人。現在全世界都在討論Cyworld,討論是學習,不是copy。他們的minihompi作用有多大?在韓國,有母公司SK Co㎜unication支援,在台灣就應該與中華電信合作才對。若Cyworld單獨存在,會不會成功?他的紙娃娃對所有人來說,觀感又是如何?我認為 Cyworld會刺激台灣網路市場,有外國人肯到台灣投資,都是好事情,對台灣都有幫助。

無名小站受歡迎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通俗。公視的節目,很多製作嚴謹的節目,能夠有百分之零點幾的收視率,就開香檳慶祝了,但是「意難忘」天天破8%,大家都喜歡王勝天,這就是通俗,我媽媽天天看「意難忘」。但是無名還不夠通俗,因為我媽媽不會用無名。無名的精神是,我希望你把自己當作明星來經營,你自己比林志玲、周杰倫更漂亮、更屌,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存在的特質。你想成名,我們來幫你成名;你想交男女朋友,我們來幫你;你想強調很酷、很炫,無名來幫你;這些,集合起來就是長尾(longtail)。我想,一切事業的成功,都是天時、地利、人和,愈是成功的人,愈要感謝他的環境,愈是成功的人,愈要感謝他的運氣,愈是成功的人,愈要感謝曾經幫助他的人。我自己來看簡志宇,簡志宇是運氣比較好的人而已。

一年後無名小站要做什麼?

現在2M的頻寬,上傳速率是256k,30秒的影片可能需要花到幾分鐘上傳。在日本,或是韓國的Cyworld、Naver都做到了「意難忘」的水準,但是台灣網路玩影音,能不能做到像「意難忘」這樣通俗,就是一個問題。影音是一定要作的,但是否Youtube一定對?我不認為。首先MPEG4不統一,檔案格式不統一,若是使用者看得不順,服務就不會起來。做影音說起來很簡單,但是怎麼做才是學問,速度、不同格式,所有問題要能解決。我們也在找出更能獲利的方式,但無論如何不可能做色情,我媽知道會把我罵死。一年後做的事一定要是新鮮事。

你前陣子去中國,怎麼看那裡的市場?

中國市場的特色是「市場差異很大」,以北京來說,可以用5元人民幣吃個飯,但是200元人民幣的一頓飯,也是有人吃。在中國,有人騎腳踏車,有人開汽車,貧富差距很大。在台灣,多數是中產階級,看到Toyota、日產,還有三菱的汽車最多。中國現在是在極不平衡的社會結構裡,他們喊的口號是要讓一部分的人先富起來,但是這很像是在走鋼索。同樣的,大陸網民落差很大,很多人覺得search不好用,他們喜歡用分類網站。

在中國最流行的「好123」,就是楊致遠十年前做的分類網站,把大陸的網站分門別類放好。他們會說,我今天剛裝了網路,裡面有一個「好123」,他的哪個項目裡面有什麼,趕快去看。「好123」網站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囊括了大陸70%的網民,被百度併購之前,只有2個人做,其中一個是漁夫小孩。我們可能會對這種商業模式嗤之以鼻,說這還不簡單,我們6個人,就學他們去大陸做分類網站,會成功嗎?不會。「好123」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做法,是我們不知道的,是不是網路安裝好,就將網路的首頁設定在「好123 」,你可能看不到這一部分的商業操作模式。跟我們現在找東西或是餐廳,會說「去Google一下」,像過去會交換e-mail、MSN,台灣人感覺活在同一個時空裡面,大陸的網民就比較像是金庸的武俠小說,三教九流都有。

作者:梁中偉、李立美、蔡甘子 出版日期:2006-09-29 http://www.itmag.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