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7月20日 04:09 吳戈卿

NCC主委石世豪,7月初在一項論壇上宣布,今年年底前,一定會讓大家看到「跌破大家眼鏡」的全方位數位匯流大法。

就像已經在立法院躺了將近5年的「廣電三法」,業界也擔心,必須打破既得利益結構與政商壟斷關係的數位匯流大法,會不會也跟「三法」一樣,送進去就被層層糾纏的政商利益卡住了?萬一新法推不動,舊法修不了,任由叢林法則繼續主導市場,數位匯流軟硬體產業持續萎靡不振,人才與資金不停出走流失,將嚴重危及台灣 新創經濟結構轉型一搏的機會。

匯流產業界其實早已對立院審議「三法」毫無進展感到不耐。眼看著消費者權益只能任人宰割,傳統既得利益階層結合的政治勢力不斷干擾,政府雖有心改變現狀,卻只能原地踏步。業界早有建議,反正「三法」都拖到快成為明日黃花,且立院下個會期開議即逢立委將要改選,不如乾脆放棄以改革廣電為重心的「三法」,直接將帶動網路軟體產業為經濟核心的新法,整合修正的舊法,送立院審議,一步到位,避免規範一改再改,必須不斷重複適應。

業界的焦慮與憤怒,充分反映目前廣電事業與未來匯流產業,面對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窘境。廣電事業乃匯流重要的內容產業,舉凡管道的開放、通路的公平、壟斷的防止、消費者權益的自由選擇、內容製作的資本挹助、國外內容產業的穿透與合作、不同產業參與經營廣電媒體,都是從侷限的實體世界,轉換成網路串連的競爭,轉換成異業合作的競爭,轉換成軟硬體產業協同的競爭,需要的就是公平開放與跨越國界地域的匯流法。單就目前廣電事業的改革來說,投入以網路為主體的數位匯流,是決定成敗必走之路,缺乏有效競爭與異業參與的匯流法,廣電事業難有大開大闔的全面性體質變革。

現實是殘酷的。照目前立院法案審查的冗長繁複角力,就算新法順利整併舊法送進立法院,匯流產業需要的必備法律依據,仍然很難獲得滿足。挫折就在眼前,就算「三法」經立院下會期開審,廣電事業距離國際格局的數位影音產業,仍然遙不可及。

挫折與殘酷,終究必須面對,石世豪不忘在該場論壇呼籲立院「盡速」通過「三法」,或許是政治現實中不得不的選擇。

然 而,遊戲規則緩不濟急,擴大的數位落差鴻溝深不見底,除了「等待」立院,NCC應更有決斷的魄力,確實展現公權力,推動執行目前已推出涵括「三法」精神的 周邊政策,尋求與匯流有關的部會,共同打造雖無匯流法,但有利於匯流產業盡早實現成形的政策措施。不然,業界現在每天都在面對荒謬的無政府狀態,每天都嘛 在跌破眼鏡!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