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06 03:43:4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中嘉是台灣最大有線電視業者,其出售案因為金額龐大,並涉及媒體上、下架掌握權,以及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使得每次交易傳聞均頗受關注。業界認為,中嘉是否能順利賣給遠傳,交易方式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態度,將是關鍵。

遠傳收購中嘉案,須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公平會及NCC三關。經濟部投審會管轄範圍是外資資金進出台灣的審核,公平會是維護產業公平競爭,NCC則是主管電信媒體產業產業秩序,任何交易案均須符合法規,例如黨政軍退出媒體等條款。

安博凱2007年以470億元買下中嘉,2011年旺中集團有意收購,但因同時掌握新聞台等媒體,又要收購中嘉,因此NCC設下交易條件,最後未達成NCC要求,交易不了了之。

2014年頂新集團跨入4G市場之後,開價725億元收購中嘉,擴大電信及有線電是版圖,但爆發食安危機,引發社會輿論壓力,最後也未完成交易。

中嘉出售案一波三折,此次與遠傳簽訂出售合約,但因遠傳是上櫃公司,股東中來自政府公營機構投資比重約2.88%,以遠傳收購中嘉,有違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

據了解,遠東集團兼遠傳董事長徐旭東在內部組成一個專案小組,負責研擬如何避開黨政軍條款,順利成交,徐旭東可能籌組私人公司並引進國外資金一起買下中嘉股權,但能否順利成交,NCC態度仍為關鍵。

過去廣電三法曾多次卡住有線電視及媒體交易案,包含台灣大收購凱擘案、台塑集團收購八大電視案,後來都改為個人公司收購才通過NCC審核完成交易,就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年都因為黨政軍限制,未能順利成為中嘉買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