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華文數位出版高峰會座談系列二:
「雲端內容新經濟─台灣電信業新戰局」

與談人:
.中華電信 執行副總經理暨技術長 石木標
.台灣大哥大 副營運長 谷元宏
.遠傳電信 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 陳立人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 理事長 何飛鵬
主持人

.王文華

谷元宏 數位出版發展成功與否,需要各產業共同合作

台灣大哥大副營運長谷元宏。
記者潘俊宏攝影
數位內容、數位出版這個主題應該是從兩三年前開始紅的,當初是Amazon帶動這個潮流,而台灣電信業者也很早就注意到了,大家也有各種不同的作法,整體來看,台灣大哥大的腳步走的較為慬慎。

當初推出這個數位出版的服務時,最擔心的是終端設備的問題,起初因為Kindle的出現讓大家了解電子書,因此將目標設在設在這裡,最後發現有點推不太 動,因為台灣並沒有一個成熟的電子書閱讀器市場,若沒有了閱讀器就無法閱讀,但這其中很有趣的轉折點是智慧型手機的出現,當智慧型手機一出現,也就解決了 兩件事:第一、為什麼要蓋3G網路?第二、手機變成多功能導向,其中閱讀也變成一個可行的方式,從這個時候開始,大家的閱讀變得比較完整,到了後來也就有 許多組織成立,包含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的成立。

從電信業者的角度來看,起初我們不太曉得該如何跟出版社打交道,可能因為是不同產業,所以有點無法理解彼此的需求,之後聯盟成立幫了很大的忙,至少在內容的部分,有一個平台以供討論,從此之後慢慢步入軌道,中華遠傳台哥大也都陸續推出數位閱讀服務。

台灣市場不太能有多種不同的format還能產生經濟規模,因為我們市場不大,若要轉成豐富的電子書需要花很多心力,若每個人都在做這樣的事情,那就會不 符成本,一旦成本無法回收也就不會持續下去,從這一點來看,我會希望大家一起把電子書產業做好,在這個時間點,唯一會成功的人是有辦法能夠整合的人,一定 要有主導性很強的力量出來,把上下游整合一起,對此我們還差一段路要走。

某些閱讀的形式已經開始慢慢成熟,我們也必須要將閱讀區分成讀書或是雜誌,書也分成多種,像是教科書、小說、散文,成熟點都不盡相同。我覺得紙本的淘汰像 是一個演化,你一定要推出一個解決方法,像教科書變成電子書後是否能夠幫助學習?我想趨勢一定是往這邊走,但我們是否能夠加速做得更好,我相信是大家努力 的方向。

從台灣大哥大的觀點來看,數位出版這個趨勢是不會改變的,這個角度會一直往下走,而我們也願意持續投資下去,但我們要檢討的是,我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還沒做好,所以消費者才沒有產生共鳴。

不過電子書是一個趨勢,或許我們的進度比其他國家來的慢,但我們有我們自己的進程,我覺得這件事情要成功絕對不是只靠一個單一產業來完成,而是要靠大家相 互合作,不管是在內容的授權、電子書的定價、平台的規格、或是載具上,這件事情會發生,至於發生的快或慢則是取決於我們。

石木標 數位出版是一個趨勢,希望各界共襄盛舉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石木標。
記者潘俊宏攝影
中華電信在2009年首次推出Hami書城,經營大概三年左右,我們大概有兩百二十三家的出版社,有三萬多本書,小有規模,但還需要再努力。

iPhone於2008年引進,智慧型手機功能強大,除了基本功能外,還有閱讀的方便性,Amazon的Kindle是黑白的,一旦進入彩色的時代,手機 擁有更好的優勢,之後平板電腦問世,平板便是最符合閱讀的。在美國,老年人跟小孩第一次使用網路很多是透過iPad,這是最具革命性的改變,要如何很容易 的讓內容透過雲端,平台、網路等,呈現給使用者,user-friendly就很重要。從硬體來看沒有太大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整個社會的價值鏈要如何建立 起來,尤其是現在很強調創意,不管是電子書還是音樂,都希望能夠形成一個健康的生態鏈。

現在是一個國際化的社會,有九億的人都在使用FACEBOOK,FACEBOOK會如此成功是因為全世界都用這相同的東西,同樣也都用GOOGLE在搜 尋,這是全世界共用的。當我們談到文創,不只是希望台灣人而是希望全球華人都能共襄盛舉,我們有試圖跟中國聯通跨平台合作;基本上,我們認為行動通訊走的 是國際標準,有開放式的平台,尤其是雲端、也希望是公開的,對於內容者來說只要製作一次就好,遵循這個標準,不管是任何的手機都能接到同一家電信公司的基 地台。希望我們三家電信業者能共同出資來成立類似NFC或是TSM,讓所有的手機都能夠用同樣的平台。

陳立人 電子書產業已慢慢成熟,但尚有地方還未做好

遠傳電信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陳立人。
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 灣的電子書目前來說成績可能不夠好,我想一定還有什麼地方沒有做對,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會不會我們完全走錯方向,我們現在在發展電子書一部分是追隨 Amazon的腳步,一部分是追隨原來紙本書的產業生態,我們把原來紙本書內容,變成數位,把原來的書店變成數位的通路,然後便認為這大概是一個能往前推 進的方向。

我身邊有些在做數位閱讀的朋友們,他們都未必讀電子書,後來我發現數位閱讀不一定跟電子書畫上等號,原來台灣的數位閱讀市場很大,很多人會透過平板、手機 閱讀,讀部落格文字等,這都叫數位閱讀,但將內容包成一本書,複製一套紙本的作法,卻好像不太行的通,所以這其中會不會有些其他的機會?這是之後可以探討 的事情,甚至於在台灣那樣廣泛的數位閱讀風氣裡,如果著作在未來不是追隨紙本書的模式,而是要迎合原先習慣的數位閱讀風氣,那是否能夠走出一條新的路?

數位閱讀、數位出版還有電子書混沌未明的現況,接下來總會有方法,繼續讓消費者跟著作者之間找到一些橋梁。人是用文字記錄思考,把文字記述下來,能夠傳 承、擴散,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用書的形式,那接下來會不會有別的型態出現,可能會有互動及加值的服務,這對數位出版業者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電信業者在數位市場中苦心經營,帶給消費者信任感,每家電信業者都能夠連結許多用戶,相信有機會能扮演好中間橋樑或是行銷的角色,透過認識這麼多消費者, 多少能了解一點用戶的興趣。數位內容著作者,有了創作不管是音樂、文字等,我們都可居中協助找到閱聽眾,如此重新定位我們在數位閱讀所扮演的角色,找出新 形態的數位閱讀,才可真正看到出路。不過在這之前我們依然會持續做下去,也許是有這樣的經驗,才能學會些什麼。

我對於規格不統一的理解是,平常在使用各種不同的瀏覽器瀏覽網站,會產生不同的問題,雖然大家都用統一用HTML,HTML底下就會有大家各自表述做成的 瀏覽器,因此就會產生不同的問題,但這不嚴重;當加進數位版權管理的機制,為了不被複製跟破解,其機制就要做的很嚴格專一,因此就會變成在各個不同的書店 買書就只能用該平台專屬的閱讀器,這才是我認為的大事。

在做電子書的這條路上,我們依然還在不斷的努力,我們也會持續積極的做下去,但我確信還有些新的角度需要去思考,一定還有些新的方法,新的規格來做電子 書,這也是需要大家不斷的探索,其中也需要平台業者跟出版業者的持續對話,讓出版業者釋放出更多的內容,也讓平台把讀者找過來,我相信這是需要很多的投 入。

何飛鵬 數位閱讀行為已產生,需要有人一統天下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
記者潘俊宏攝影
從過去到現在,台灣的數位閱讀發展,若從營業額的佔比來看我承認是交了張白卷。但從發展進程看,我是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是在2008年成立,當時是受到Kindle的震撼。數位出版聯盟是結合了所有上下相關產業鏈共同組成的,有內容業者、電信業者、軟體業 者等。當時我提了一個概念,台灣的數位閱讀市場真正要具體成行需要有十萬本電子書,十萬台專屬的閱讀器,若沒這樣的概念,這市場不容易形成,其實到目前為 止也還未形成。 但我預測從明年開始,數位閱讀的風貌會是不同,現在就好比房間裡已充滿瓦斯味,就看誰點燃那把火?瓦斯味就像是數位閱讀行為的產生,需要有很多外圍的配套 環境,包含出版社要有很成熟的電子書製作流程,但對現在的出版社來說是缺乏的;以我們公司為例,我們花了很多心力從紙本書變化成電子書的數位流程改造,讓 紙本書跟電子書同步發行。

天下雜誌販售《賈伯斯傳》的策略是先出紙本書,電子書延後半年上,比較日本,紙本書跟電子書同步發行價錢也相同,當時賣了百萬冊,電子書佔了十分之一;當 你願意做這樣的嘗試,那麼閱讀市場就會出現質變,可是出版社還未準備好,還未能迎接數位閱讀世界的來臨,包括內部組織、工作流程等。這也就是線上數位內容 的集結沒有形成足夠力量的原因之一,雖然我們有很多的平台,但沒有一個很有影響力的平台。

用智慧型手機做數位閱讀,我一半同意,一半反對,老實說用手機閱讀,並非常態性的行為,介面太小不方便,較合理的要七吋以上的平板電腦,或是像 Kindle這樣的專屬閱讀器,但台灣這方面還很不成熟。若將數位閱讀定義成是閱讀所有數位內容,那麼比例就大,但若以我們的角度來看,真正的數位內容是 讀傳統介面的書,那麼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是有限的。

若沒有專屬閱讀器形成,電子書市場還是不容易產生,但以我的角度來看外部的事情已整理差不多,內容供應商、後端的閱讀器、硬體端,目前看來銷售平台端似乎 已經準備好,但平台間內容轉換還未做到,我會建議由三家電信商及內容業者共同推出一個閱讀平台,大家攜手一起共創數位閱讀,我相信明年這件事應該會出現, 電子書這條路不會錯,未來我也很看好電子書,而紙書的半衰期一定會在2020年出現。

我對紙書的意念比大家都深,對電子書的期待也比大家都深,因為我很清楚的看到電子書對整個人類社會正向的影響,這是一個最乾淨的綠色閱讀,數位閱讀可以流 傳你所有的閱讀紀錄,對於資訊流傳非常方便,例如:網路世界最盛行的一件是就社群互動,紙書無法做到,數位閱讀就有機會做到,社群互動能夠提升很多學習跟 閱讀的樂趣,這件事情勢不可檔。

我覺得將來一定會有人來統一數位出版,因為台灣有錢人很多,他們只要看到市場有機會就會去做這件事,如果沒有台灣人也會有外國人投資,平心而論,全世界的 平台、科技公司都把台灣當邊緣市場,因為人口不多,Amazon當初也選擇在中國發展,但是我不排除中國大陸有人來台灣做電子書的可能性,若從這個角度來 看,他們會很自然的完全以本地的角度來思考問題,這會對台灣的使用者相當不利,因為會沒辦法完全貼近這個市場,也無法按照使用者的需求提供最合理的服務方 式。

從中文繁體字來看,全世界有五千萬人的市場。請不要認為簡體中文跟繁體中文,在雲端上內容庫是相同的,任何一本書台灣版本跟大陸版本就不同。基本上若用繁體中文來思考,我們想我們是有位子的。

我相信心中有讀者,讀者就會追隨你,雖然台灣目前在數位出版產業還未有很明確的進展,但我滿懷信心,以我自己的公司舉例,明年一月一號開始,我們大概既可 做到紙本書跟電子書同步出版,也會協助其他出版同業往這個方向來發展。台灣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社會,尤其在閱讀習慣上,若發展下去,明年會有更好的方向。

(文化部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