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面上,面談似乎是在考新人,骨子裡其實是考主管。在頂多一個小時的對話裡,要拋出什麼樣的問題,才能從對方口中「勾」出有用的訊息,了解這個人有無誠意、適不適任,難度真的很高。

有些主管習慣把面談當口試,像老師出題考學生,氣氛也搞得很緊繃,或許是為了探測對方緊張時的應變能力,但我寧願相信,人在放鬆的情況下更能看出本性。

由於屢歷表都已經先篩選過,來面試的人有哪些背景,我都已仔細看過。人來了,我會先遞名片給他,就像一般的訪客,大家平起平坐,因為就算談過之後沒當成同事,以後他也可能是我們的客人,何不在愉悅的氣氛中留住好印象!

進入談話之後,我會丟出幾個「話題」:有工作經驗的,就請他聊聊工作上遇到過最大的挫折,或最有趣的case。我得聽聽這個年輕人對「挫折」的定義是什麼,以及他怎麼克服,同時從他的描述中聽到對team work的概念。

要新人談他最得意的工作或社團表現,是要推敲他是一個自信的人,還是只會吹噓膨風。為了爭取工作機會,年輕人也知道要盡量包裝,有些人會帶他的作品來,或陳述他是多麼喜歡你家的品牌,都能看出他的積極,但聽他講故事,細節裡往往埋著更多耐人尋味的線索。

對人的特質保持客觀、不獨沽一味,是管理者的重要課題,一個團隊裡有不同性格的人,才會激盪出不同的火花。面談對於管理者來說,也是一種成長過程。回想我最早面談新人時,因為是生手,難免會問些笨問題,例如「這工作很辛苦,我們會常加班,你行嗎?」對方當然一律點頭如搗蒜,後來才發現根本是白問。多年下來,要問我看人準不準,我不敢打包票,雖能有個8、9成,但終究有看走眼的時候,只求能盡量為選才把住第一關。

文/王文欣 作者為:台灣無印良品副總經理《大師輕鬆讀》21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