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DIGITIMES企劃  

從2014年開始,包括谷歌(Google)、蘋果(Apple)乃至於微軟(Microsoft)等一線科技大廠,對於車用平台的著墨明顯深化,探究其 著眼點,無非就是伴隨4G LTE行動通訊網路的興起,可望帶動連網汽車(Connected Car)、車聯網(IoV)等龐大商機所致。

近年來,車聯網題材可謂愈演愈烈,儼然成為繼智慧型手機之後,下一個饒富發展契機的主戰場,因而吸引各路業者群起搶灘,近期相關訊息更是不曾間斷。

汽車大廠福特汽車,甫於2015年初宣布推出「智慧行動」計畫,預計在全球積極推展多達25項實驗,範圍含括自動停車、遠端定位、自動車、無人車、大數據等項目,皆與車聯網議題息息相關。

放大
隨著車聯網概念興起,使駕駛人得以藉助V2X多元管道的資訊交換,預知壅塞路段、停車空位,乃至於若干零件即時故障的先兆,以利於提前下達移動智慧決策。Carnectiv

同 樣在2015年初,台灣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也朝向車聯網跨出了第一步,與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台灣代理商和泰汽車,以及華碩子公司宇碩電子,三 方合作開發並展示「智慧行系統」,強調是全球首創可由車主藉由平板裝置(NEXUS 7),進而控制TOYOTA原廠認證車用主機之先例;透過智慧行系統,車主可藉助NEXUS 7操控汽車音響,並透過中華電信4G網路使用Google Map導航、及觀看國道即時路況,更重要的,車主僅需將NEXUS 7置於車架,便能一舉整合倒車影像、抬頭顯示器、胎壓偵測器與行車記錄器等各項設備,活脫脫就像是駕駛人的控制樞紐。

此外亦值得一提的,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技,被市場盛傳有意購併某家國際知名的繪圖晶片廠商,主要目的即在於強化布局車用市場,只因為環顧車聯網系統架構,舉凡繪圖處理器、應用處理器,乃至於用於傳輸資料的通訊與Wi-Fi元件,在在可謂必備元素。

至 於眾所矚目的三大科技廠-谷歌、蘋果與微軟,其中谷歌曾宣布與通用、本田及現代等汽車業者達成合作,意在將 Android系統帶進汽車;蘋果殊途同歸,也曾宣布將結合戴姆勒賓士、BMW、日產等車廠,旨在將iOS搭載到車用平台;在微軟部分,亦曾經努力嚐試將 其所開發的車用平台,落實到真實應用環境。

車聯網加物聯網 將開啟ITS革命性進化

有業者曾指稱,藉由Connected Car與物聯網的連接,將促使智慧交通系統(ITS)開啟革命性的進化。此言聽來的確煞有介事,極具想像空間。

令 人不禁好奇,車聯網究竟具有何等魅力,引無數英雄競相折腰?先從車聯網的定義開始說起,其英文為Internet of Vehicle,可簡稱為IoV,基本上也屬於物聯網的一環;傳統車聯網的定義,係指裝載在車輛上的電子標籤,經由無線射頻等識別技術,得以實現於資訊網 站平台,針對所有車輛的屬性資訊及動靜態資訊進行提取與運用,從而根據不同功能需求,對所有車輛的運行狀態執行有效的監管、或提供綜合服務的系統。

惟 在時序變遷之下,肇因於產業發展與科技演進,車聯網的定義已有所轉變,乃是以車內網、車際網、車載移動網際網路為基礎,繼而按照既定的通訊協定、資料交換 標準,於車對車、車對路、車對行人、車對網際網路之間進行無線通訊與資料交換的系統網路,終至可藉以實現智慧化交通管理、車輛智慧化控制及智慧動態資訊服 務,稱得上是物聯網技術在交通運輸系統領域的經典應用。

由此定義看來,換句話說,隨著連網汽車普及,將使得今後的汽車不再只是汽車,而能 夠蛻變為龐大的移動裝置,除了有助於讓駕駛經由聯網通訊,藉此滿足導航、車況監控等應用需求,也可望透過車對車(V2V)、車對基礎設施(V2I)等資訊 交換途徑,掌握路況以提升行車安全,真正實現移動智慧。

在此前提下,因應未來車輛與網站的融合趨勢,車聯網不僅能夠實現整車資訊與行動網 路的串接,且藉由先進感測技術、無線通訊、網路技術、數據處理、自動控制、資訊整合等不同層面的技術應用,建構更智慧化的交通網路系統,促進人、車、路與 環境之間的智慧互動,甚至加速實現自動駕駛願景。

綜此,車聯網確實是一個極具潛力的大商機,無怪乎成為產官學各界趨之若鶩的熱門標的;甚至對於使用者而言,車聯網同樣甚具助益。

最簡單的例子,假使每台車輛之間都可相互溝通,提前得知彼此的動向,那麼就算有異常狀況發生,其餘車輛也能知所規避,確保乘客及駕駛得以平安抵達目的地;由此觀之,單單是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或限縮交通事故的衝擊範圍,即已足夠讓用路人獲益匪淺。

經V2X掌握各方資訊 產生莫大應用價值

而 隨著Connected Car普及,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車用資訊多媒體電腦化,將不再只是頂級車款的專屬配備,即使中低價位車種,也可望具備此一能力,如此一來,今後會有愈來愈 多的駕駛與乘客,都可以透過個人行動裝置與連網汽車的整合,因而享用各項享用加值服務。比方說,駕駛人無需費用心將喜愛聆聽的音樂燒錄成光碟,才能透過車 用音響播放,今後可能只需簡單按下兩三個鈕,就能將其智慧型手機連結到汽車內部的語音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順勢由手機進行操控,此後駕駛人就可以輕易接軌線 上音樂串流服務,隨著自己的喜好,在車上播放好聽的歌曲。

更有甚者,已開始受到愛車一族歡迎的Glympse App,亦可融入車聯網應用情境,讓駕駛能藉此一定位服務,即時分享其所在位置資訊,無需特別通知,則即將與其相約見面的友人,就能掌握該駕駛人將於多久時間後抵達目的地。

另 一方面,即使根據車聯網在於車對車(V2V)、或車對基礎設施(V2I),甚至是車對雲端(Vehicle to Cloud;V2C)等多種資訊交換途徑,便可望產生莫大的應用想像空間。舉一個頗為實用的例子,駕駛人可以整合車內的感測器資訊,然後依循V2C路徑, 將這些資訊上傳到雲端平台,進行大數據分析,在此情況下,該駕駛人便能獲知當前油耗狀況的合理與否,以利於促使行車成本更趨合理,再者,倘若車輛已有若干 零件出現即時損壞的癥兆,駕駛人也能提前掌握相關警訊,以利於安排時間進行維修處理,避免突如其來的零件損毀而措手不及,連帶也助於降低維修保養費用,而 且一併提高駕駛品質。

不僅如此,駕駛人不管藉由V2V或V2I途徑,都有助於確切掌當下用路資訊,例如預先得知某條即將駛入的路段,正在 出現嚴重的壅塞現象,如此該駕駛人便可儘早調整路徑規劃,避免陷入進退失據的車陣之中;此外,經由V2I資訊交換,則駕駛人可經由連網汽車的自動搜尋,確 知週遭停車空位,避免遍尋車位而不可得。

藉由上面種種描述,無庸置疑,車聯網正是觸發移動智慧的關鍵要素,所以才蔚為時勢潮流,躍居當紅炸子雞,絲毫不讓人意外。

事 實上,經由車聯網的推波助瀾,對於落實汽車共享(Car Sharing)概念,也就是促使汽車終有一天走向「YouBike化」,也可望產生重大助力;此乃由於,拜車聯網所賜,政府等相關管理單位,即可集中掌 控所有出租電動車的動向,故而能夠推出隨租隨還服務,連帶對於促進城市的節能減碳,產生顯著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