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協助台灣企業搶占千億數位匯流商機,文化部轄下的數位媒體發展中心,將以影視內容數位匯流創新服務平台為定位,把內容、電信、智慧裝置、娛樂服務及資訊服務等廠商導入匯流服務,推動數位媒體創新生態系,創造「共用、共創、共生、共銷」的創新商業模式。

數位媒體發展中心計畫主持人黃宛華指出,因應新媒體時代、4G開台,將靠內容、平台、終端、服務,匯流出各種創新應用,拉高數位媒體產業價值。

數位匯流創新是全球趨勢,國外已有成功案例,美國Netflix的「紙牌屋」運用3,000萬個北美使用者行為資料分析,了解觀眾收視習慣,並對節目重新安排,進一步發明超過7萬種的「微類型」,對電影電視進行拆解,建立用戶偏好數據。

又如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在劇中置入多家時尚精品、LINE限定貼圖等,引起粉絲討論,並運用大陸愛奇藝PPS等海外網路平台播出,創造網友串聯與收視話題。

荷蘭FCCE公司的電影「TRICKED」,運用社群平台建立群眾共創(UGC)機制,由專業人士創作故事腳本,讓群眾參與故事接龍,創造出超過9,500小時的內容,也從中挖掘人才。

黃宛華指出,因應數位科技發展,匯流範疇正持續擴大,影響內容產業既深且廣,甚至正在改變內容製作模式和生態,主要展現在─

內容匯流:重點產業有影視、音樂、出版、遊戲、學習等。

平台匯流:供使用者交流或使用多元內容服務的介面,包括APP平台、社群平台、交易平台等。

終端匯流:數位終端重點載具有行動載具(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遊戲機等。

例如,福斯電視第一個原創節目「陰屍路」,讓觀眾在看影集時,可以利用第二螢幕(如平板電腦)即時與電視內容互動,預測劇情與主角的下一步。

福斯國際電視網全球行銷副總裁Alexandra Marinescu表示,「陰屍路」第一季在120國同步播出,全平台全頻道零時差播出,不僅可以擴大觀眾群,更重要的是打擊盜版。為做到這點,福斯總部組一個團隊與全球26個辦公室並肩作戰。

在大陸,視頻網站大戰煙硝四起,拚的也是平台內容匯流創新。愛奇藝總編輯高瑾指出,愛奇藝聚焦於內容豐富程度、視頻清晰度、技術發展程度,2011年先喊出 「奇藝出品」戰略,推動網路視頻自製內容往高品質發展,隔年即在移動端取得領先位置,2013年與PPS合併,愛奇藝成為大陸最大網路視頻平台。

高瑾表示,大陸視頻網站近4年激烈競爭,已從近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至今高度集中在6、7家,今年各大視頻網站戰事又起,自製內容爆量,藉此吸睛吸金和表達媒體態度。

愛奇藝也透過巨量數據,找出市場喜好、內容走向,並也透過百度搜尋捕捉需求、提煉話題,製作更符合互聯網時代的內容製作,從以往「由劇影響人」變為「為人定制劇」。

相較這些領先發展的國家,黃宛華直言,台灣起步晚需加速趕上,首要先推動數位媒體創新生態系,涵蓋內容、電信、智慧裝置、娛樂服務及資訊服務供應等廠商,都 願意積極投入數位匯流市場,並且透過跨界經營或策略聯盟等方式布局市場、推出創新應用服務,創造出台灣影視內容產業的新經營模式。

推動數位媒體創新生態系的核心,是運用「四共」模式,帶出數位媒體產業的新價值─

共創:建構故事世界、一源多用、群眾共創機制。

共用:製作加值,包括內容共享、技術共用、平台分享、開放資源、雲端存取等。

共銷:社群互動、O2O、置入性行銷媒合、衍生性商品媒合。

共生:包括內容導購、粉絲經濟、行動商務模式、跨業合作等,找出共生的獲利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