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日報) 2011-11-09

公司已取得1863件專利申請,位居全球業界第二

近期,在由南方報業傳媒主辦的“中國入世十年總論壇”中,中興通訊(微博)載譽而歸。有人如此評論:十年間,中興、華為(微博)所取得的成果,是中國通信業裂變式發展的縮影。

從技術追隨者到技術領先者,中興通訊這一路走來,正所謂“十年辛苦不尋常。”而隨著4G通訊時代漸行漸近,業內開始預測,中興通訊將充分受益這個“歷史性”的機遇,從而其企業網和終端業務將分別在云計算和智能終端的帶動下,“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為了解有關情況,10月19日,《證券日報》記者一行來到深圳中興通訊大廈。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從技術研發中心——運營商網絡產品——終端產品——云計算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產品設備。

把研發中心設在他們的家門口

在深圳中興通訊大廈的展廳里,工作人員最開始介紹的,并非是公司的智能終端設備與炙手可熱的云計算技術,而是其位於全國各地的技術研發中心。

“在中興通訊8萬多名的員工中,有35%的人員在從事技術研發工作”,相關人員對《證券日報》記者介紹道,“另有32%的員工在進行市場及市場相關工作——這兩塊兒加起來占到我們員工總數的67%,這是一個典型的啞鈴型的人力資源結構。”

2011年2月9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布數據顯示,中興通訊以1863件專利申請,位居全球第二。這已是中興在專利申請的數量和排名上,第一次超過華為。

目前,我們在全球設立了18個研究中心。其中海外7家,分別位於美國、法國和瑞典,還有巴基斯坦、印度等地;而在國內我們則設立了11個研究中心。

在展廳圖片上可以看出,中興通訊在全國各地的研發中心建筑風格統一。唯一風格不同的,是位於南京的云計算研發中心,這也是中興通訊重點打造的研究基地。

“我們的研發中心分布在北京、沈陽、武漢、長沙以及西安等地”,工作人員表示,鑒於目前房價高企,生活成本也隨之大幅攀升。有鑒於此,中興通訊開始“把研發中心建在他們(研發人員)的家門口”,從而提高對人才的吸引力。

最具競爭力運營商

作為“準4G”技術,LTE顯然是通信領域最熱的關鍵詞。而無論是在TDD版本還是FDD版本的LTE領域,中興通訊都全力以赴。

目前,中興通訊有超過4000名的研發人員同步進行無線系統、核心網和終端產品的研發。“每年,我們將營收的10%投入到產品和技術的研發上”,有關人員如此介紹。

公開資料顯示,中興通訊LTE必要專利持有量占全球7%,是世界范圍內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最多的廠家之一。

2005年,中興通訊進入到TD-LTE領域。而截至今年9月,中興通訊已經與全球6個國家29個全球領先運營商建設TD-LTE實驗局和商用網絡,遍布 歐洲、印度、亞太、東南亞和美洲等區域,其中包含了7個TD-LTE規模商用局——“中興通訊TD-LTE設備已經成功躋身國際一流運營商。”

今年1月,全球知名咨詢機構Frost & Sullivan發布TDD市場研究報告,從技術積累、產品融合性、產品進度、系統開發性四個維度對各廠家在TD-LTE競爭力做出評估,中興通訊綜合競爭力業界排名第一。

而在FDD-LTE方面,繼上半年取得23個LTE商用合同之后,第三季度中興通訊再拿下5個商用合同。也即,目前中興通訊已經獲得了28個LTE商用合同,并與全球90多個運營商合作并部署試驗網。

今年2月份,OVC發布的市場趨勢報告中,顯示中興LTE在行業貢獻、市場競爭力、產品競爭力、解決方案競爭力4個方面表現杰出,這使得中興通訊在全球LTE基礎設施廠商中位列前三。

全球上升最快固網設備供應商

在有線通信的固網領域,中興通訊產品覆蓋了MSAN、xPON、xDSL三大類全系列產品。根據OVUM最新《全球FITx及寬帶接入市場》報告顯示,中 興通訊在MSAN、xDSL產品市場上位列全球第二。而在xPON光接入技術較為成熟的EPON和GPON領域,中興通訊分列第一和第二位。

來自Gartner的報告顯示,過去三年時間里,中興通訊是全球上升速度最快的固網設備供應商。除去國內市場,中興通訊xPON光接入產品已經進入全球33個國家,覆蓋到俄羅斯、南美以及非洲等多個地區。

中興通訊的承載網產品整合了包括光傳輸產品和IP網絡產品等基礎網絡產品,包括WDM/OTN產品、NG-SDH/MSTP產品、IP傳送產品、路由器&BRAS產品和以太網交換機產品。

以成本領先、快速定制和持續創新作為經營思路的中興通訊,在光傳輸產品領域“發力”追趕,截至去年6月底,中興通訊的承載網產品已經進入全球120個國家的近600家運營商。

實用的中興終端產品

“這一款是在歐洲熱銷的V880”,公司人員在手機展區如此介紹,“全年出貨量保守估計在500萬臺左右。”據其介紹,該款手機是中興通訊在智能手機領域的主打產品,更是其手機終端業務利潤率的有力保證。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上半年度,中興通訊手機產品銷量達到3500萬部,位居全球第五。而IDC第三機構報告顯示,到了第三季度,中興通訊手機以5.5%的份額居全球第三。

“之前,智能手機僅占比5%左右”,公司人員表示,但是目前這一比例已經增至15%。據其表示,智能手機是公司整體手機業務的主要利潤來源。

在功能機領域,“我們在非洲,主打S312這一款,這是一款太陽能電池手機,特別符合當地的地理優勢”;而在國內,富有特色的則是被稱為“老人機”的一款手機,具有GPRS定位系統、一鍵呼救、超大的數字按鍵等專門為老年消費群體設計的多項功能。

除去手機外,中興通訊也適時的推出了自己的平板電腦產品。在外形的設計上,要小於ipad,“這樣可以方便將其放到口袋中,更便於隨身攜帶”,工作人員表示,該款產品不同於一般的平板電腦之處在於,它同樣具備通話功能。

另一個吸引《證券日報》記者眼球的產品則是一款將由中移動推出、由中興通訊生產“手機錢包”產品,據工作人員介紹,“這項業務由中國移動(微博)向我們定制”。一旦推出,將方便客戶將銀行卡與手機號碼進行綁定,從而提供更為方便的個性化金融服務和快捷的支付渠道。

刮起云計算“東風”

云計算是一種基於互聯網的計算模式,所謂的“云”不過是一種比喻的說法,因為可以通過互聯網對數據進行無限擴展、隨時獲取、數據共享等特性而得名——“在遠程的數據中心里,成千上萬臺電腦和服務器連成一片電腦云”,有人如是描述。

而早在2005年,中興通訊就開始投入到云計算基礎設施的研究與開發中,2009年率先提出“可落地云”業務全套解決方案,全面服務於運營商和政企客戶;2011年,中興通訊進軍云計算領域,將云計算作為其新的戰略增長點,并借此進軍IT領域。

據中興通訊表示,目前公司成立了云計算和IT經營部,并投入3000多人進行云計算研發。日前,公司已經發布了云操作系統、SDPaaS云部署、類APP Store云應用程序平臺等產品和解決方案。

截至去年年底,中興通訊已經在國內申請了107件云專利,位列國內廠商第一。

對於中興通訊的未來,一份由海通證券出具的研報做出如此描述:“4G使得中興通訊正在不斷突破歐洲等運營商的封閉份額,而企業網和終端業務分別在云計算和智能終端帶動下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未來,中興通訊還將為投資者帶來多少驚喜,還需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