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興趣當攝影記者的網友又多了一個發表園地,雅虎公司與路透公司決定攜手合作,訂4日推出新服務「You Witness News」,供熱心網友隨時張貼自行拍攝的照片與影片。

雅虎表示,這項合作計畫可以有系統地整合新聞報導與圖片影像。You Witness News網址為news.yahoo.com/page/youwitnessnews。

今後網友提供的照片與影片,將由路透與雅虎新聞的編輯先行挑選後,再分別張貼在路透網站(Reuters.com)與雅虎新聞(Yahoo News)的相關新聞頁面。據comScore Medi-aMetrix公司統計,上述兩個網站是美國最受歡迎的新聞網站。

路透還考慮把網友提供的內容傳送給路透新聞的訂戶,希望未來能發展出全部由網友供應內容的新服務。

路透也不排除付費給網友,路透媒體集團總裁阿希恩(Chris Ahearn)說:「我們會向民眾或業餘人士購買有價值照片,而網友拍攝的東西五花八門,其中有許多很有趣的東西,我們還在研究可行的付費機制。」

You Witness News是所謂公民新聞(citizen journalism)此一新趨勢的產物,在部落客、新興地方新聞網站的推波助瀾下,公民新聞日益受到重視,國際主流媒體也想知道讀者能否成為現場採訪記者。

現在許多新聞機構願意接受業餘人士拍攝的照片,以充實重大突發新聞的報導,像倫敦地鐵爆炸案和南亞海嘯發生時,專業媒體都採用民眾提供的照片。

雅虎新聞早已利用照片分享網站Flickr所張貼的照片,例如今年9月泰國發生軍事政變,雅虎新聞的照片即取材自該網站。

開放網友張貼照片與影片的網站,大有方興未艾之勢,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Verizon無線公司等主要業者都已提供類似服務。

另外,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4日也將針對女性線上觀眾,推出互動的電視脫口秀節目iVillage Live,內容包括對談、民調與傳送影片等。

【2006/12/05 經濟日報/編譯郭瑋瑋/綜合紐約四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