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友勁市場認同度高 智邦、合勤、建漢鴨子划水

觀察近來市場對台灣網通股族群2007年成長動能的看法,可明顯發現原本在2006年一度成為眾所期望焦點的新世代無線區域網路(WLAN) 802.11n已悄悄退燒,取而代之的是同時在電信服務與網路設備市場當紅的WiMAX技術。而觀察近1個月網通股族群股價表現,則可發現正文(4906)、友勁(6142)相對表現較為突出,其中有部份原因即來自市場對其在2007年WiMAX產品線的成長性具有高度認同,但事實上,多家台灣網通廠也都已在WiMAX產品線有相當深的著墨,其中包括智邦(2345)、合勤(2391)、建漢(3062)等。

就整體市場規模來看,根據部份研究機構統計,2007年全球WiMAX晶片出貨量將達到600萬套,而若以目前WiMAX產業鏈分工狀況來看,台灣廠商應有機會成為最主要用戶端設備供應商。多家台灣網通廠對於2007年由WiMAX產品帶來的營收、獲利貢獻抱持樂觀審慎看法,認為2007年上半或許還看不出顯著效益,但下半年起將逐漸看到較明顯的營收、獲利貢獻。

不過,相較於既有寬頻網路或WLAN產品動輒數千萬起跳的年出貨量規模,WiMAX於2007 年的發展確實仍處於剛起步的階段,這與電信業建置進度、設備產品量產成熟度、應用服務的完整度都有相關。不過,由於部份電信基礎建設較為缺乏的新興國家市場,對於WiMAX服務的需求已開始顯現,因此就商業化量產進度來看,廠商也都認為,WiMAX產品對於2007年公司營收、獲利貢獻將會有不無小補的助益。

由於目前大部份網通廠年營收規模都已突破新台幣100億元關卡,若單就營收貢獻比重來看,由WiMAX產品所能帶動的營收成長動能可能相對有限,但在獲利部份,就有廠商預估,由於整體市場還在初起階段,因此估計台灣網通廠WiMAX產品線相對毛利率將明顯高於目前平均毛利率。

以目前台灣專業網通設備製造廠商2006年第三季毛利率來看,幾乎普遍都低於15%,其中只有少數廠商如智邦或合勤等因為較特殊的營運模式,而有高於同業的毛利率水準。不過,若就WiMAX產品線的毛利率水準來看,廠商預估,至少應可維持30%以上的毛利率表現,有助於拉升廠商整體獲利能力。

電子時報 記者陳慧玲/台北 2006/1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