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偉文 2006-10-03 16:51

那天,朋友帶我去參觀他位於東區一棟商業大樓頂樓的小辦公室,我才知道,原來,房地產還有這種投資方式。

他與合夥人所使用的「辦公室」,只是這層樓其中一個不到兩坪的小房間。這層總坪數約45坪的空間,一共隔成七間像這樣的小型辦公室,衛浴、茶水間、公共會客區共用,管理者提供寬頻網路、辦公鐵櫃、書桌、書報,以及定期清潔等等,每間月租大約15,000元。

由於地段相當優越、又可提供租客登記為一般事務所使用,所以各間迷你辦公室都滿租。除了我這位朋友所登記的不動產仲介公司之外,還有貸款代辦、貿易、網路科技、美術設計…等等各行各業群聚於此,真想不到這小小樓層竟擠滿這麼多的「一人公司」!

而讓人驚訝的還在後頭!據我的朋友表示,這層樓目前收租與管理的其實是二房東,他跟房東以4萬5千元的價格租下這整個樓層,並與房東立好契約,讓房東在法院公證下、以保證續租的條件同意讓他轉租。

然後,他花費大約50萬元的成本,將這層樓隔成7間小辦公室,並提供每間辦公室基本的桌椅書櫃等設備,以及寬頻網路、電話線路等等。

接下來,他再以每間1萬5千元的價格出租,滿租的狀況每月固定收入有10萬5千元,扣除基本房租則每月入帳6萬元,簡單計算下,9個月可以打平成本,第10個月之後就都是淨收益了。

由於原來這位房東住在國外,名下又有好幾戶不動產,不容易逐一親自管理;而這位二房東又在合約上取得房東的同意、得以轉租;前來承租的房客亦得以用非常低廉的價格租到鬧區中的辦公室,方便作業,因此,三方互蒙其利。

這位二房東也相當善盡管理之責,除了提供上述的設備與清潔維護服務,並設置了保全門禁,嚴格管理承租戶的進出,承租者也因為這樣的嚴格管理而得到安全上的保障,加上這些房客們從事的行業都相當單純,大家相處和諧,有資源還可以互相交流,是一種互利式的投資方式。

我的朋友說,這樣的投資方式他很有興趣,將來等到他賺了錢,也可以找個這樣的房子租下來轉租。我則提醒他說:除了慎選地段與物件、計算好初期成本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在合約上取得對方的同意,並清楚地與原房東訂定好各項條件,不可以私下轉租,以免日後產生糾紛,那是會得不償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