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段時間,搜索一直是互聯網行業最熱門的領域。

7月中旬,雅虎宣佈推出IMatch智慧搜索引擎。最大特點就是用戶在使用雅虎搜索資訊時,系統可以根據用戶搜索習慣和意圖,智慧匹配相關搜索結果,貼近用戶的實際需求。雅虎技術人員稱這是國內第一個具有高智慧模糊匹配功能的搜索引擎,完全由雅虎自主研發、並已申請專利。

同樣是在中旬,隨著去年博客在互聯網領域的蓬勃發展,百度推出了“搜索+博客”為特徵的百度空間。

而幾乎與此同時,Google圖書搜索計劃開始進入中國,積極尋求出版社的合作。在這項計劃中,Google向出版商提出了新型的商業模式,試圖建立一個與用戶、出版商、版權人、圖書網站“共贏”的平臺。

“搜索引擎是未來3年TMT��電信-新媒體-科技)領域最具投資價值的行業。”在此之前,市場研究公司易觀國際就在其研究報告中如此表述。並預測未來3年內搜索引擎行業將在垂直搜索和移動搜索領域出現新的商業機會。

在其發佈的《中國TMT十大熱點行業投資價值排名報告》中,易觀國際指出,搜索引擎行業無論是在行業投資價值還是在風險投資價值方面都超過網路遊戲、手機遊戲、即時通信等其他熱點行業。

在戰略投資機構和二級市場投資人看中的行業投資價值上,十大熱點行業的排名依次是:搜索引擎、網路遊戲、即時通訊、手機遊戲、無線音樂、BLOG、IC設計、移動支付、IPTV to TV、軟體外包。而在專注於投資高成長性、非上市企業的風險投資機構看中的風險投資價值上,搜索引擎、手機遊戲、無線音樂、BLOG、網路遊戲、IC設計、移動支付分列前7,即時通訊、IPTV to TV與軟體外包排在最後3位。

“未來3年內搜索引擎行業將在垂直搜索和移動搜索領域出現新的商業機會,以百度、google為首的綜合搜索門戶的市場份額將會逐漸降低,專業搜索和移動搜索將趕超門戶搜索。”易觀國際的報告無疑給了許多準備在搜索領域一展身手的企業以信心。

自2004年7月Google上市並創造了一連串的股市奇跡之後,搜索引擎成為最被投資者看好的新技術行業。在去年8月,中國國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在納斯達克上市時備受投資者追捧,上市當天股價暴漲了354%。雖然在最近受增長預期的影響,百度股價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跌,但這並不影響投資者和研究機構對搜索引擎行業的持續看好。

易觀國際投資分析師表示,搜索領域龐大的用戶需求和巨大的流量是足以創生出足夠優質的盈利模式。分析師特別指出,在國內中小企業已經增長到4800萬家,在這其中,使用搜索引擎進行營銷活動的僅有20多萬家。而伴隨著中小企業用戶群逐漸認識到搜索引擎的營銷價值,未來將有更多的中小企業投放搜索引擎廣告。

據雅虎阿裏巴巴2006年上半年對北京地區1000多家中小企業主進行的關於網路營銷應用狀況的調查顯示:中小企業對網路營銷擁有較高信任度,並透過其獲得了顯著的回報。其中67%的中小企業主認為自己的網站產生的直接銷售或對線下銷售的影響顯著。94%的中小企業接入互聯網,70%的中小企業主認為網路營銷對他們的業務促進非常重要或比較重要。

艾瑞市場諮詢有關研究資料顯示,中國使用搜索引擎的企業持續增長,從2001年僅有7萬家企業使用搜索引擎技術作為企業的推廣方式,到2003年企業數量已經達到26萬家,2006年,預計這一數位將達到64萬家。依靠突出的效果和快速增長的客戶數量,以搜索競價為代表的搜索營銷無疑將成為網路營銷未來的發展方向。

“Google與百度也只是揭開了搜索的開始,未來還會出現更多搜索方面的創新產品。”阿裏巴巴CEO馬雲說。(西平)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