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浪財經訊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學主辦、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國家文化產業創新與發展研究基地)承辦的第九屆中國文化產業新年論壇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舉行。以下為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客座教授黃昱凱發言實錄:

黃昱凱: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夠在這邊跟各位談談有關數字出版的看法,我講三個鐘點就好,我的課題大概在講說怎么樣去培養數碼培養人才有這樣一個議題,圍 繞這三個議題,第一,我會講從過去到現在我們的出版產業已經有了什么樣子的改變,接下來從未來我們又希望達到什么樣子的目標,從這個目標我們來反推我們需 要什么樣的人才,而這個人才的培養可能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我們討論很多的地方都是在學校領域,更遠的一個範圍是從家庭就要教育起這樣一個人才,也就是說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學校,說學校沒有培養好的人才,因為人才的培養是不會停止的。

所以從家庭開始,從學校到業界,包括自己都要培養自己,這是我自己的一個態度。所以說如果說我們從過去到現在,我們來看一下出版這個文化的產業,已經有 了什么樣子的改變,我們中國人很喜歡說我們發明了印刷術,造紙術,這個不可以否認,但是現在這樣一個技術衹是出版傳播其中的一個方法而已,不是唯一的方 法。所以說我們可以看到,從以前到現在的一個雕刻、印刷,到現在,現在有很多在它出版有三塊要注意的,第一,閱讀的媒介已經轉變電子紙的技術,第二個改變 是有關APP,像苹果的APP這樣的一個系統,也改變了我們閱讀的一些看法,這些都讓閱讀的一個活動越來越多元,第三,就是云端技術,所以說現在的云端技 術基本上像這樣子的科技某種程度不是掌握在中國,比如說谷歌,苹果等等,很重要云端技術的一個地方。

所以說我覺得過去到現在,就出版的 一個改變,最大的改變就是我們會開始思考一件事情,我們還是在講跟紙一樣的閱讀嗎?還是我們希望營造一個新的閱讀體驗,所以我是覺得從過去到現在我們可以 開始思考到一個這樣子的課題。我們一直在講文化的傳播,文化的傳播衹有透過紙嗎?還是我可以通過不同的形式來加以傳播出去,這些都是一個思考的方式。所以 說過去到現在不同的載體已經出現了,我們就有兩種思考的方法,怎么樣子讓紙制的更有效率,另外有沒有新的傳播技術出來,美國Amazon發布了一個很重要 的消息,每賣出一百本的電子書,子本書的精裝跟瓶裝相加起來,已經沒有辦法比電子書賣得好,這個事情在美國的Amazon的這家公司,就它的市場已經發生 了,在華文的市場還沒有,在講改變之前我覺得量變會造成質變。

這是不同的體驗,我舉几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台灣很著名的作家,是吉米, 是很靜態的,但是它現在變成一個很動態的,這是不同閱讀傳播的形式,可以用電子書的行動跟妳做互動,有人去配音和音樂。下面是一個閱讀體驗,它不是語音的 讀書而已,它是真的找真人來配音的。妳如果覺得說想找一個女的高中生念書給妳聽,這是可以的,成本比較高,但是有它的市場。現在做一本書還有藝術總監,還 有創意,甚至發行都不太一樣,發行的平台就不是所謂的書店,這個發行的平台是APP上面,所以這些都是一些不一樣的改變。

我覺得說任何的改變都是從競爭開始的,我覺得人才也是一樣,我們看到電子書在這樣子的一個變化這么快,是什么造成的?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競爭。沒有競爭其實不會有什么 改變,所以說我是覺得,我們開始思考,人才的一個客體,這是一個facebook的世界地圖,跟我們認知的不太一樣,這說明了我們中國會有不同的一個模式 去運作我們的一個電子商務或閱讀的機制,我們有人人網,我們有百度,總之我們有我們自己的一套方式可以來運作,所以說我就把電子閱讀數字產業或者是數字出 版的一個培養的人才的問題,我先用自己的方法下一個定義,我們是需要什么樣的人,知道需要什么樣的人再思考怎么樣做,我的認知是根據內容的特性,內容的特 性可是純文字的,它可能是用圖片的,也是互動的,根據內容的特性在不同的載體,妳可能在漢王,可能在苹果的iPad去傳遞它的價值,我覺得這是一個傳統的 出版人才跟我們說的數字出版人才最大不太一樣的地方,所以說數字出版人才,我們需要有這樣的人,根據內容的特性,在适當的閱讀器上面發揮妳的創意,傳遞妳 的一個價值,傳遞這個內容的價值。

有跨領域整合的能力,咨詢分析的能力,團隊合作的能力,我不特別的提了,我們現在的中國要趕快把自己的出版,或者員工搞好,免得以後外國人來對付我們,所以這是我的一個看法。所謂的人才,我用中間這一句話來講,在人才裡面,大概就是通過壓力跟競爭來搭檔的,可能我們今天有一部分的時間是在學校裡面,但是我就把它稍微跳過一下,把學校當做人才培養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但不是唯一的階段,也不是衹有這個階段,所以說一個人從小,可能家裡就需要去照顧,我們說一個家有一個家教,學校畢業之後這個人才培養是一輩子的事情,有兩個事情要注意,每一個人都要當做人 才培養自己,這是第一,不要老說人家沒有培養我,我可以問問自己有沒有培養自己,第二,我覺得外在的環境,透過競爭跟適度的壓力,一定會讓妳在某個領域成為他的一個方面的人才,所以衹要是有一個適當的人才,我覺得這幾件事情還不錯,因為一個成功的人都會去找方法,我們不用在學校教他太多的專業知識,不是說這些專業知識不需要,英文數學等等都需要的,但是技術是會改變的,衹有態度不會變。求學的態度,面對事情的態度,這個是不會變的。

但是我今天的一個專業可能會出去之後,隔了兩三年,這個專業是變的,所以一個人才為了成功他會去找方法,我會覺得說人才為什么重要,是因為人才跟策略不一樣, 他沒有辦法被模仿,一個日本做事情的方式跟一個美國人做事情的方式,這個人才的特性沒有辦法去模仿,人才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所以這也是一個想法。

我們的文化產業如果要走出去,前几年我們常常在講所謂的出版產業要走出去,但是最近根據我的工作經驗,或者是閱讀的經驗,我發現美國的amazon這家公司,我們反而通過它可以讓我們中國的出版走出去的另外一個思考方式,因為它有一個世界的平台在這裡。

我們做多的事情就像釣魚一樣的,人見利不見其害。如果說一個國家落後是經濟落後,不如說是教育落後,教育落後表示不相信閱讀可以改變世界。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