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不同品牌家電遙控器因為應用層內碼不同,不易整合成一個遙控器,資策會引進國際正在拓展的短距離傳輸ZigBee無線技術,目前正朝「數位家庭」與「安控技術」研發,可結合各種感測器、控制器,進而發展成為環境感知網路系統。

由於無線通訊、超大型積體電路及微機電等技術漸趨成熟,無線網路發展除朝向高頻寬的應用外,人類生活環境中也將逐漸佈置大量、微小、便宜、低耗電的計算及通訊裝置,以便享受更即時及智慧型服務。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策略技術規劃組經理陳文瑞指出,無線感測器網路 (Wireless Sensor Network)的研究發展,已逐漸受到重視,因此資策會特別舉辦「環境感知技術結合ZigBee無線技術應用趨勢與商機」研討會,希望尋找更多應用技術,創造更多商機。

802.15.4/Zigbee是一種新的短距離無線通訊標準,這項標準最主要用來改善藍芽技術的缺點,因為藍芽技術只能擷取七個無線設施,但ZigBee卻能掌控六萬多個,從開啟藍芽耳機到擷取藍芽手機的訊號傳輸約三到四秒,但ZigBee介面傳輸只要20分之 1秒。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所長董建成指出,ZigBee以工業環境自動化、家庭自動化和商業大樓自動化等應用機會最被看好。家庭應用將率先帶動ZigBee的市場,而且最後成本、應用領域、規格底定和與其他技術的互通性,才是決定技術能否勝出的關鍵。

這種 802.15.4/Zigbee短距離無線通訊標準可以設置在手機上或一個遙控器上,在一個空間內迅速抓取各個配備同樣介面的無線設施訊號,在這種空間內就能用共通的手機和遙控器控制各種家電,不再有各種遙控器齊飛的情形。

陳文瑞說,資策會正在利用這個介面試做博物館的室內定位導覽技術,整個環境均配備ZigBee傳輸介面,每位旅客身上掛一個收/發器,手上還有一個具備同樣介面的 PDA,每到一項展品前面就會自動顯示展品背景,如果和同伴一同前往參觀,還可以藉由這個技術找到已經逛到別的展區的同伴。

另外這項技術還可應用於門禁管理系統、人員考勤系統、資通安全系統、環境監測系統、燈光控制系統、即時訊息傳輸系統、 USB滑鼠模擬系統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