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13 01:22:3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電信業者威達雲端及威邁思上周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遞件,申請終止WiMAX業務,去年以來大眾電信破產、大同電信與遠傳也中止該業務, 短短八個月,五家電信業者終止WiMAX業務,合計已燒掉六家民間業者300億元,政府經費375億元,合計675億元變成泡沫。

現在六家WiMAX業者中,僅剩全球一動還在營運。業者苦笑說,五家電信業者都經營不下去,陸續退出市場,真是世界紀錄。不僅業者投資的300億經費泡 湯,而政府當初為鼓勵WiMAX曾在M台灣計畫中投入375億元,如今也看不到成果,WiMAX產業全盛時期的用戶數也不超過15萬戶。

電信業者指出,政府在電信釋照政策上,多半從挹注國庫的立場出發,導致業者家數眾多,2G電信業者整併後有三家,3G有五家,WiMAX有六家,4G有六 家,2014年是台灣電信業家數最高峰,曾同時存在12家。但能獲利的只有電信三雄,即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其餘有能力的業者陸續走上整併之途,例如台 灣之星與威寶完成合併、亞太電信與國碁合併送審中,還有業者不是破產,就是退出市場。

去年12月,大同電信因申請WiMAX業務延照未經NCC核准,被迫熄燈,而PHS及WiMAX業者大眾電信宣布破產,當時的大眾董事長兼常駐重整人張敏玉說,是台灣第一家宣告破產的電信業者,更是全球首例。

今年遠傳也宣布終止WiMAX業務,現在威達雲端跟威邁思終止WiMAX業務申請書已經送到NCC。

全球一動換照 牽動4G競標

NCC通過全球一動進行第四次變更建設計畫書,全球一動計畫改用小型基地台(Smallcell)建設網路,力搏換照延長經營期限的最後一線生機。

但全球一動使用的頻譜正是政府年底釋出第二波4G頻譜之處,若全球一動延長經營期限成功,4G新頻譜競拍金額勢必受影響。

台灣釋出WiMAX執照僅六年經營期,業者要申請換發執照才能再延長六年經營期,日前大同電信就是因為換照未過,因此熄燈,現在全球一動成為六家 WiMAX電信業者中唯一仍持續建設的業者。WiMAX換照需完成事業計畫書中建設承諾,全球一動原規劃建設1,809基地台,目前已經建設717台,但 因WiMAX 1.0技術過時,設備採購不易,NCC通過,申請技術升級。

政策沒格局 產業陷死局

WiMAX業務在台灣發展失敗,主要的原因在於政府對電信業的發展欠缺產業政策,只有負責監理的機構,這種只有棒子,沒有紅蘿蔔的制度,只會導致電信業把創新與社會責任放兩旁,賺錢擺第一的心態。

政府當年投入發展WiMAX技術,是基於英特爾等資訊大廠力拱此技術,政府相信走下去可以闖出一片天,投入任何技術都有風險,沒有誰有必勝的把握,因此政府希望能藉WiMAX,在全球的通訊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想法並沒有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