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信收入日漸衰退

想像一下:消費者只要月付某個固定費用,手機電話隨便你講多久,不另外收費;如果透過手機看影片或下載音樂與使用其他加值服務則另外付費;但是什麼上網流量/傳輸費用之類的一概都不再收取。

這簡直是電信業者的夢靨。原本只要等著用戶打電話算分鐘數印帳單,現在卻必須要依靠提供大量節目內容服務來收費。這些事處理起來既麻煩又非電信業者專長,重點是收了錢還得跟內容供應商分帳。

上述情境已經發生在你家裡的電話上。拉ADSL線路到你家的電信業者只能跟你收取兩種費用:線路的租賃費用(包含語音和數據),以及上網費用,而這兩種價錢幾乎都是包月的。

如果這條電話線你不打傳統語音電話,而是上網撥打 Skype網路電話,等於只付月費就把通話上網費用全包了。最後固網電信業者不得已,只好向你推銷網路電視服務(IPTV)想辦法透過節目多收點錢。

雖然無線頻寬資源是有限的,跟有線寬頻不見得能比較,但是難保什麼技術出現,讓這種情況又為之改觀。畢竟消費者需求一直都在,而過往幾年,消費者每一塊錢所能買到的頻寬,確實每年都在增加。

◎WiMax前途未卜

4G,這個目前尚未有確切規格的概念,呈現多方業者競逐標準寶座的情況。其中又以WiMax因為Intel的大力推動而受到電信設備供應商以及手機終端製造商的支持,成為呼聲最高的4G技術。

Intel未來將於筆記型電腦內建WiMax,試圖重演當年內建WiFi所造成的轟動場面。目前看來其進度雖然不斷推遲,但巨人的野心很難被忽視。Nokia等大廠也為其背書,打算推出WiMax手機。

然而,考量目前世界各地的3G營運情況,WiMax這個號稱傳輸速率比3G快上十倍的標準,其處境頗為尷尬。實際上3G的商業化應用也不過幾年,行動電信業者的投資都還沒回收,對於再投資WiMax很猶豫。

比較可能的情況,是由固網電信業者或者新興的行動電信業者來取得執照,並進行WiMax基地台的佈建。事實上,收入逐年下滑的固網業者,對於能夠進入行動市場早已垂涎許久,WiMax可能是個機會。

然而,在這個行動電信業者對WiMax興趣缺缺的當兒卻出現一種詭論,認為WiMax與3G是互補而非互相取代。尤其在至關重要的中國電信市場,由於3G遲未實施,對WiMax的想像空間就更大了。

◎3G與WiMax 是競爭而非互補

會被認為能互補,是因為3G的強項還是在手機語音通訊,而 WiMax數據傳輸能力強,可提供筆記型電腦上網。行動電信業者可以同時建立兩種網路,將服務區隔開來:「3G服務站的人,WiMax 服務坐的人」。

在韓國已經出現了同一隻手機可以支援3G與WiMax網路的雙模手機,兩者似乎有和平共處的空間?然而,正因如此我們更看清這兩種技術天生就是要掐死對方的,在現實的市場環境下不可能有所謂的互補。

首先,如果是由固網業者拿到WiMax執照,一定會拿WiMax的數據傳輸能力來提供無線VoIP網路電話服務,跟行動電信業者搶手機客戶。世界級的大廠都積極生產WiMax手機中,終端的供應遲早不是問題。

據聞WiMax的資料傳輸成本只有3G的十分之一。這或許是Intel帶頭的WiMax陣營過於樂觀的估計,但萬一這是真的,那表示在WiMax上提供網路電話服務的通話費率可以低到為3G的十分之一。

拿到這張王牌的電信業者,如果忘記這世界的手機使用者數量遠超過筆記型電腦使用者,而只打算以WiMax提供筆記型電腦或 PDA上網服務,那才是真的瘋了:WiMax跟3G一定會在通話服務上打起來的。

◎行動電話包月隨便打

如果WiMax來得遲了一些,3G的後續版本也可能會提供更大的頻寬以及全面IP化的網路環境。簡單的說,透過技術的升級,從3G升級而成的4G網路環境也可以提供網路電話服務,不一定非要WiMax不可。

如果4G來臨能否實現網路電話包月?這要看傳輸成本低到什麼程度。就算很低,架構在4G上的網路電話剛開始可能還是以時間計價。只要消費者能接受,電信業者沒必要讓自己一下子退到包月的底線上。

而對於用4G讓筆記型電腦上網這種不需電話號碼的服務,電信業者或許會提供包月費率。雖然4G已是全面IP化的環境,在考量現實市場情況下,電信業者的定價方式還是會將上網與通話分開成兩種。

然而,這裡存在一個變數。目前已有內建Yahoo!Messenger或Skype的WiFi手機,此類手機以後必定也將能運作於4G無線網路。消費者購買此類手機連上電信業者的4G網路,只要付月費就好,打電話免費。

此類手機可能無法有電話號碼,或必須透過其他較麻煩的方法申請(例如SkypeIn),或許電信業者可能阻撓此種連線。總之此種競爭將是電信業者無可避免的,會逐漸將4G網路電話逼向包月的方向。

然而,弔詭的是如果真的在4G網路上實現網路電話包月費率,Skype反而在行動終端上面沒有發展空間。Skype就是依靠人們貪圖便宜話費的心理才能存在,當行動電話費率便宜到包月時,它如何能生存?

打免費電話,一直都是人類的夢想,不知不覺中推動著傳輸技術的變革。單純依靠傳輸通話或數據資料營利的電信業者遲早面臨極大挑戰,必須轉型成為具有多種能力的服務供應商。

⊙訂閱《數位之牆電子報》FREE!
每週一發報,探討數位化導致的變革,面向包含通訊、網路、新媒體對你我生活及企業與社會的影響。

【2006/12/04 數位之牆】/黃芳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