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财经》奖 学金项目毕业典礼于11月26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20位来自各大媒体的资深从业者完成3个月脱产培训获结业。来自台湾《天下》杂志的学员王晓玟之毕 业典礼发言,令在场人员深受触动。经其本人授权,特刊发全文如下,为尊重作者和真实呈现起见,全文照发,但仅代表作者观点

 

  尊敬的各位老师、财经杂志王主席、何主编,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荣幸代表第15届财经班发言,站在这边,我非常紧张,也非常痛苦。因为,经验告诉我,真正的成长,都是痛苦的。和好朋友们分手,也是痛苦的。成长的蜕变、离别的时刻,总是苦多于甜。

  现在,我不得不鼓起勇气,和大家分享心底的痛苦与甜蜜。从最痛苦的说起。

   最痛苦的,首先是思想的冲击。我来自台湾宜兰。宜兰,是蒋渭水、林义雄的故乡,号称台湾民主的圣地,是台湾独立、百年追求的起点,当然也是国发院林毅夫 老师的原乡。三个月前,要来北京就读时,《天下》杂志的发行人殷殷告诫我,“你讨厌中国,你抗拒中国,所以你得去了解中国。”总编辑提醒我,“不要和你的 同学们说你喜欢蔡英文,不要和他们说你去参加太阳花学运。”我的记者同事们则开玩笑说,“不必烦恼,你到过地狱,就不怕魔鬼。”

  从台湾看中国,很难不戴着有色眼镜。我情感上理解的中国,是余光中诗里面“中国啊中国,你是一条辫子,商标一样吊在背后”;我政治上理解的中国,是北岛诗里面“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但是,这三个月来,我必须很痛苦地,一砖一瓦地,再一次重新建构我对中国的理解。二十世纪德国哲学家Heidegger说过,language is the house of being, in its home man dwells. 中国十三亿人,占全球五分之一,生活在与西方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与话语体系里。我很幸运,有机会进入到这套思维方式、话语体系里,去存在、去生活、去感 知。

  我学习到,知识分子和权力站在一起,并不总是罪恶的。儒家说达则兼善天下,周其仁老师成就感的来源,可能是让下层创新得到顶层建筑的认同,推动中国渐进改革。

  我自以为我是自由民主的右派,但一经薛兆丰老师残酷的剖析,原来我比他还左。

  我体认到,中国的知识分子,自我批判精神并不比西方弱。姚洋老师说,中国的现代化,还缺少人的现代化。现代化的脚步,在中国是停顿的。

  我也诧异于中国经济学家的自省与转折。张维迎老师说,经济学需要从功利主义转型到权利主义,从物质快乐转型到整体幸福。他说,人类的历史,不是一种利益战胜了另一种利益,而是新思想战胜旧思想。

  因此,我开始对中国的思想自由抱有一丝希望。祈愿在中国,理念的力量,仍然可以星火燎原。

   思想的冲击,难免带来自我改造的痛苦。就像Shakespeare在As You Like It里头说的,The fool doth think he is wise, but the wise man knows himself to be a fool. 我们学得越多,越是体认到自己的无知,越是对未知感到敬畏。幸好,我们虽然傻,却不孤单。

  同学二十个人,从陌生到相知,是玩伴,也是诤友。就像《人民日报》范正伟同学三个月前在开学典礼说的,我们收获了之前从不曾设想,也无法计划的东西。央视梦霞同学说,这三个月,简直是一段偷来的时光,现在想起,恍如隔世。

  多少个夜晚,我们促膝长谈。多少个秋日,我们在未名湖畔,把金黄的银杏叶撒向天空。我记得,我们走在上海夜里的无人街道,纵声高歌。我记得,我们走访凤凰岭龙泉寺,在古庙老松间,对境练心、对境修心。

  我们带着问题而来,怀着思想而去。我们擦肩而过,相视而笑。信任像一条河流,在我们之间川流不息。我和同学们说过,如果每一位中国人都和你们一样,两岸统一,不是问题。我们就像住在对街两栋屋子里,如果都拆掉了各自意识形态的屋顶,就能仰望同样浩瀚的星空。

  痛苦的思想冲击、甜蜜的同学感情,最后,我想说一点令人既痛苦也甜蜜的事--

   新闻理想。三个月来,我们历经了央视反腐、沈灏案、四中全会,有些同学们感叹,这是新闻人的寒冬。有的老师说,这是法治的退步。体制内外,如人饮水,冷 暖自知。身为一个台湾的新闻工作者,我没有能力完全理解你们的挣扎、你们的奋斗。但我想说,我是羡慕各位同学的: 时代的史诗,正在中国这片广褒的土地上开展。未来三十年,全球最重要的故事,就在中国。就像周其仁老师说的,无论外界如何变化,没有人能阻止我们成为专 家。台湾舞蹈家林怀民曾经和我们分享他怎么创作,他总是先找到限制,才找到自由。现在的中国,或许是一个言论趋紧的时代,但,这也是一个大记者的时代。中 国不能没有反对的声音,中国不能没有制衡的力量。我们可以哭泣,但不要放弃。我们可以偶尔脆弱,但我们一定要坚强下去,因为,我们是新闻工作者。

  再次感谢北大、《财经》杂志的支持与厚爱。今天一过,我们就毕业了。明天太阳照常升起,我们却都已是崭新的自己。谢谢大家!

举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