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共享網站YouTube在網路竄紅,不是沒有原因。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當今社會過度強化孩童自尊,結果導致所謂「Y世代」的大學生,比他們的「X世代」前輩更來得孤芳自賞,也更以自我為中心。

廿五年來自戀指數不斷上升

《洛杉磯時報》報導,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密西根大學、喬治亞大學等學府的五位學者一起合作,研究過去廿五年內全美一萬六千多名大學生填寫的「自戀性格評估」(NPI)問卷。

學生們填寫問卷時,必須針對諸如「假如世界交給我統治,會變得更好」、「我認為我是個很特別的人」、「我能隨心所欲過我想過的生活」等問題進行回答。

五位學者日前聯合發表了一份名為《自我膨脹與時俱進》的報告,指出廿五年來,學生們的NPI指數穩步上升,二○○六年有近三分之二大學生的自戀指數高於一九八二年的平均水準,而具有高度自戀性格的學生,也比一九八二年那時多出三○%。

青年唯我獨尊不利人際和諧

報告指出,在網路以及MySpace、YouTube這類供人們自吹自擂的網站推波助瀾下,年輕人取得了傳統媒體無法提供的自我促銷管道,變得更唯我獨尊,更自以為是。

學者們警告,這種高漲的自我意識會對「Y世代」,或稱「千禧世代」,造成個人和社會的問題。過度自我膨脹會讓人沒有興趣去建立親密的情感聯繫,而這種人只要被拒絕或受到侮辱,就會猛烈反擊。

領導這項研究的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心理學副教授珍.特溫格說:「這讓我非常非常憂慮。我很擔心我們正在步入一個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惡劣的社會。」

特溫格表示,她和參與研究的其他學者並不是在暗示今天有更多學生具有病態自戀性格,需要接受心理治療。但學生自戀傾向顯著升高,仍是不爭的事實。

別再告訴孩子「你很特別」

特溫格去年發表一本著作,名為《「我」世代》(Generation Me,坊間有中文譯名《青春不快樂物語》),探討何以今天的美國年輕人比過去世代更自信,更專斷,也更可憐。

這項研究認為,年輕人越來越自戀,部份原因有可能與許多小學從廿年前開始採行自尊教育課程有關。報告指有些托兒所讓幼童唱的歌,歌詞是:「我很特別,我很特別,看看我!」

特溫格說:「我們必須停止不斷告訴孩子們『你很特別』,並要求他們重覆著同樣的話。」她說:「現今孩子們以自我為中心的程度已經很夠了。」

中時電子報╱楊明暐/綜合報導 2007-04-08 03: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