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林宗男 台大電機系教授暨消基會副秘書長 2014年02月18日

NCC於1月14日舉行「如何促進固網寬頻產業競爭環境,落實用戶迴路管線平等接取」公聽會,主要目的在開放電信市場的「最後一哩」。所謂最後一哩 指的是從消費者家中連到電信業者終端機房的網路線。NCC及民營業者認為中華電信掌控連接消費者住宅的「最後一哩」,因此要求中華電信開放「最後一哩」的網路建設(包含銅絞線及光纖網路)。

如果中華電信掌握「最後一哩」,全部消費者住宅上網的ISP(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都只有中華電信一家。但是目前消費者在家上網的技術除了傳統電信業者的ADSL(非對稱數位用戶線路)、光纖網路外,也有Cable modem及3G無線寬頻上網。隨著有線電視數位化的普及,愈來愈多消費者選擇搭配數位電視節目的上網方案,3G上網品質也隨著3G業者加強基地台建設,目前上網速度已達到足以取代ADSL的選項之一。

也就是說傳統固網寬頻市場面對來自有線電視及無線寬頻的激烈競爭,市占率日益萎縮,原先中華電信掌控最後一哩的現況,已經被技術的進步所打破。我國去年開放六家4G執照,初期所布建的LTE技術可提供100Mbps的下載速度,韓國所佈建的 LTE-Advanced技術則可提供高達3Gbps的下載速度。根據研究指出,隨著異質無線網路(HetNet)等技術的成熟,未來無線寬頻所提供的速度將是現在的1,000倍。

當4G業者推出服務時,固網寬頻將逐漸面對市佔率日益下滑的殘酷事實。固網寬頻市佔率的下滑不會是「改朝換代」 的劇烈變化,而是「溫水煮青蛙」般的緩慢過程。為何固網寬頻市佔率會日漸萎縮,難道是「技不如人」?非也。從Google在美國推出上下傳1Gbps的光纖網路及世界各國的趨勢得知,我國固網寬頻主要問題在於建設不足,不在於市佔率不均。業者有建設,才能提供消費者上網的頻寬,才會有市佔率。沒有建設,無法創造頻寬,消費者當然不會上門。有建設,國家才會進步,消費者才能享受建設帶來的成果。

理論上來說,中華電信壟斷「最後一哩」的現象,在 民國89年開放固網執照時即不應存在。固網業者皆屬於「第一類電信事業」,其專業及本業乃是建設網路。NCC指出其他民營業者建設時碰到挖馬路申請路證不易,道路開挖程序繁複,導致建設進度緩慢,因此要求公權力介入,以成本租用「開放最後一哩」。

這就如同一個麵包師傅抱怨製造手工麵包過程中 揉麵團不易,因此要求以成本取得吳寶春製作的麵包,來提高其市佔率。試問,當吳寶春因為公權力介入,不得不以成本價將自己辛苦製作的麵包提供給不勞而獲的麵包師傅,他還會有動機去開發更高品質的麵包嗎?消費者的權益真的會因市佔率改變而提升嗎?NCC如果站在整體寬頻產業發展的高度思考,難道不知一味站在 個別業者利益思考,將可能使我國固網寬頻加速沉淪嗎?固網執照開放至今已14年,即便如NCC所言「建設緩慢」,也該有些具體的建設成果才是。

NCC為確保「市場公平有效競爭」

,應該主動公布各家業者建設成果,讓大眾檢視當初廣募資金的業者,承諾的建設是否落實。NCC更應積極督促各家業者投入光纖的建設,先問耕耘(網路建設),再問收穫(業者的市佔率),如此才能確保消費者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