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賴祥蔚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2014年02月20日

NCC主委石世豪在該會今年的新春記者會表示,推動數位匯流大法,是NCC今年的兩大工作重點之一;至於另一工作重點,則是加速第四代行動通訊網絡(通稱4G)。

相較於4G執照已然釋出,各家業者努力爭取在今年早日推出服務,數位匯流大法要在今年立法,顯然比較不樂觀。

匯流立法之困難,在於各界欠缺共識,尤其是黨政軍退出媒體以及所謂開放最後一哩等議題,一直以來更是爭議頗多。正因如此,NCC將廣徵各方意見。限於篇幅,本文將只專門探討黨政軍議題。

黨政軍退出媒體運動,有其時空背景,當時只有老三台,形成寡佔,言論市場的結構太過扭曲,也影響了新聞的立場與表現,因此引起了巨大的改革聲浪。

從問題解決的角度來看,此一運動確實非常成功。

不過時至今日,問題早已不同。當年三個電視頻道,盡是黨政軍勢力,不改不行;可是如今,不僅已有數百電視頻道,還有各種新媒體,甚至許多年輕人早就已經告別傳統的電視服務,直接攀上網際網路,跨越國界去收看各種對岸或各國的影音內容。

如果說,傳統電視產業已經開始走向了下坡,當非虛言。不難想像,一旦4G正式上路之後,這個現象會更加嚴重。

這些新科技與匯流趨勢,衍生了如何公平管理各種不同的新舊媒體;以及如何在影視的國界漸趨模糊之際,加強本土媒體產業實力等課題。這其實才是台灣媒體當前遭遇的問題,也是匯流大法修法時,應該關心的核心議題。

至於探討黨政軍可否在媒體持股、以及要設定多少比例的直接或是間接持股上限,這恐怕偏離了台灣現在的問題。

孔子曾說:「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台灣以前可以說是「有媒體,患寡而患不均」,如今媒體雖然多了,從國際競爭的角度來看,每家媒體的實力卻都「患貧而患不安」,於是本土自製的戲劇比例漸少,而美、日、韓、陸的戲劇則越來越穿堂入室。

韓非子曾說過:「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又說:「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以此來論,黨政軍當時必須退出老三台;可是如今言論市場如此多元,黨政軍即使重新入股媒體,也已難有影響,不必過於擔心。

日前數位匯流大調查也發現這點合乎民意:五成五民眾支持政黨可以擁有頻道(比例比起去年大幅上升了近三成),五成六民眾贊成政府資金可以投入節目製作。可見多數民眾也感受到了台灣媒體的問題究竟何在。

當然,台灣媒體欠缺的是充足的資金與優質的內容,因此要開放黨政軍的錢,而不是他們的手。

期待主管機關能夠從問題解決的角度出發,把匯流大法的重點,聚焦在台灣正遭遇的大問題上,至於其他不急之務,不妨放鬆管制,這樣才能以有限的人力、物力與時間,完成匯流大法立法與執法的艱難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