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4-01-1320:42:52

導語: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上周接受了《福布斯》雜誌專訪,他回顧了加盟阿里巴巴15年來的心路歷程,並坦言馬雲在公司管理方面有很大進步。

1999年,蔡崇信趕赴杭州拜訪馬雲,當時阿里巴巴還是一家鮮為人知的創業公司,其創始人馬雲同樣名氣不大。在這次拜訪之前的四年裏,蔡崇信一直在香港工作,是瑞典投資公司Investor AB的高管。這次拜訪后,蔡崇信主動提出加盟阿里巴巴,馬雲欣然接受了其請求。

十五年后,統計數據表明,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商市場,阿里巴巴已遙遙領先於競爭對手,馬雲和蔡崇信也已成為該公司裏頭兩位資達到或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多分析師表示,阿里巴巴現在市值超過1200億美元。

現年49歲的蔡崇信接受了福布斯的專訪,談到了自己對馬雲作為商界領袖的印象。自20135月蔡崇信及陸兆禧分別被任命為董事局執行副主席及首席執行官以來的內部分工情況。

蔡崇信:我認為,與阿里巴巴早期的馬雲相比,他的性格沒有發生變化。但是,馬雲對員工管理及業務管理的理解已經有了大幅提升,達到了更為成熟的水平。

蔡崇信,香港永久居民,香港地區最富有的互聯網企業家,很有可能成為福布斯即將揭曉的福布斯香港富豪榜的入圍者。採訪中,他還向記者描述了他生命中充滿激情的另一個愛好:長曲棍球。

談話內容摘錄如下:

問:你是怎麼認識馬雲的?

答:19995月,我和馬雲第一次見面。我的一位台灣朋友:崇信,你要去杭州見下馬雲。他有點瘋狂,不過……」我朋友當時正努力向馬雲推銷自己的公司,我當時在一家瑞典投資公司——Investor AB工作。

於是,我來到了人間天堂杭州,結果我發現馬雲甚至還沒有成立自己的公司。任何公司實體都不存在,只有一個上線剛剛幾個月的網站。那家網站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個網站,是一個英文網站。這也是中國推出的首家互聯網英文網站,到現在我們都一直在使用這個域名為Alibaba.com的網站,它仍是全球最大的B2B交易平台。

我與馬雲見面的時候,我被他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他非常平易近人,還極有魅力,他一直都在談論偉大的願景。我們沒有談商業模式、盈利或者其他業務上的東西。他說:我們擁有這些數以百萬計的工廠資源。我如何幫助這內地工廠接觸到西方世界呢?它們現在都看不到光明的那一天。互聯網就是一個均衡器,它能夠讓商業領域平衡起來。

在中國入世之前,產品從中國出口至海外,必須通過國有貿易公司,只有國有貿易公司才有相關的許可證。小規模的私營企業必須借道國企,方能出口產品。這些小公司若想將自己推銷給世界,別無他法。他們不具備出口商貿的基本技能。

當時我覺得馬雲的創意將這些公司推上線夠得上偉大,卻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想法。但我欣賞馬雲的個性。真正打動我的地方,不僅僅是馬雲本人,也不是他本人以及一兩位跟隨者,而是馬雲與一群追隨者患難與共的事實。基本上,這些追隨者都是他的學生。

馬雲當過英文老師。這些在大學跟馬雲學習英語的大學生要麼是工程師,要麼是進出口人才。我看見了這種非凡的能量。他們工作非常努力。他們很快樂。我還看到他們眼中的光芒。我想,這傢伙有能力將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是個有影響力的領導者。馬雲真的有能力做成一番事業。那就是最終服我的原因。

當時我想:我是不是也該加入這個充滿冒險精神的團隊呢?。我希望跟有能力領導並把各種人才網羅到自己身邊的人合作。

我與馬雲合作得很好,馬雲對於任何東西都沒有據為己有的感覺。他也很願意承認自己的弱點,他:這個我不在行。很多強勢企業家都會,我擅長一切。營銷,我在行;編碼,我也擅長。

在馬雲看來,我職業所涉獵的領域很新奇,因為我通曉財務,還當過律師,能幫助成立公司及籌集資金。從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團結在一起。

問:當你加入的時候,他的業務量做到多大?

答:我們的收入為零,但我們擁有大約28千名注冊用戶。當時,中國互聯網用戶總數大約為1000萬。今天,我們擁有6億用戶。

問:對於加入阿里的其他中國大陸人來說,你是不是圈子之外的人?

答:我是他們圈子之外的第一個人,也是團隊中第一位來自中國大陸之外的人。

問:那當時一定有些微妙。

答:我知道我還在學習之中,我不想變得格格不入。我知道自己擁有別人不曾擁有的知識,人們應該信任並尊重我。所以,我很自信,也感到很舒服。我不會假裝做一切事情。我知道我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馬雲最讓人佩服的一點就是他是個包容的人。阿里巴巴有18位創始人,你有沒有想過?原本可以只要他一個人是創始人就行了。

19996月,也就是我與馬雲見面之后的下個月,馬雲對我,崇信,請幫我組建公司吧。我答應。我研究了當年上市的三家互聯網公司(新浪、搜狐和網易)的招股明書,發現它們都在開曼群島設立了控股公司,並在中國設立了分公司。

我在香港,准備去成立一家開曼群島公司,但在這麼做之前,我們要知道哪些人將成為股東。我給馬雲打了一個電話,你肯定是創始人,而你還列舉了一大堆其他人。在你的公寓裏,你也稱他們為創始人,但是他們將成為股東嗎?你能不能給我發一份即將成為原始股東的名單呢?隨后,我收到一份傳真發來的名單,名單上還有很多人,我真的感到很驚訝。

基本上,在馬雲公寓裏工作的所有人,從第一天起就成了創始人,這些人都是馬雲的學生。馬雲將很大一部分公司股權讓給了創業團隊。這就是馬雲,我想這是獨一無二的,在其他地方找不到。其他企業家往往會:我想盡可能多持有股份,掌控公司。從第一天開始馬雲的心懷就是開放的,與人分享的。我真心佩服他。

問:回想15年前,除了成立公司之外,你覺得你對阿里巴巴的成功所做的最大貢獻都有哪些?

答:也就那麼多了。直到今年年初,我都一直擔任公司的CFO。我曾短期擔任過首席運營官。不過只是名義的職位而言,我沒有做過任何運營的事。我就是CFO,負責融資,以及安排如何花費融到的資金。例如,當我們決定做淘寶時,我將其公司結構定位為與軟銀開辦的合資企業,這樣我們沒有就必要去做公司合併的事情。我們知道這將剝離大量虧損,但我們不想拖累公司的其他業務。我參與了每一宗融資和併購交易。但我不認為那是貢獻。在融資方面,我將自己看作銷售員。如果是好產品,本身就好賣。

前三輪風險融資,我們經歷了相當艱難的過程,但是自從2005年雅虎入股阿里以來,並隨淘寶的不斷發展壯大,由於業務運營發展快,后來都是投資者追我們投資。

問:現在你與馬雲如何一起工作?

答:馬雲在杭州工作,而我在香港。我們從未在一個地方一起工作過,但我們每天都會通電話。這些年來,我覺得真正行之有效的一點,就是我們能夠彼此分享的坦誠態度。我可以批評他,他可以批評我,當然我們不會傷害彼此的感情。這點至關重要。我記得有時與他在電話中據理力爭時,會激烈程度爭吵甚至掛他電話。他對我也是一樣。但是我們都知道這麼做是出於保護公司的利益。

問:你還記得有什麼未達成一致意見嗎?

答:當我們收購雅虎中國時,被收購方的業務不是很健康。有些事情需要解決,就誰應該參與進來以及如何定位被收購方,我們碰到了一些問題。

問:歲月如何改變了馬雲?

答:我認為馬雲的性格沒有發生變化,但他對員工管理及業務管理的理解已經有了大幅提升,達到更為成熟的水平。馬雲非常聰明,他能很快就學到真本事。一開始他是一名服自己的學生過來為他打工的企業家,后來成長為一名名副其實的全球商界領袖。我不把這叫做轉型,我更願意稱之為進步。每年他都有進步。順便一句,公司的每個人都有所成長。我也有進步。我想,與十年前的自己相比,今天的我更好。

就人員管理而言,在公司發展初期,我們必須傳達一種目標明確的公司文化——那就是公司使命,我們需要定義明確的價值觀。這兩個方面,再加上公司經營理念,基本上都是員工深信不疑的東西。

我們必須用文字明確表達出來,寫下來,成為我們的價值觀,而且得讓員工認同公司的文化。如果員工的行為與我們的價值觀不吻合,這將影響到員工的績效評估結果,獎金就會打水漂。員工的行為是否與我們的價值主張一致是績效評估的內容之一。如果沒有團隊合作精神,不擁抱變化,績效評估好不到哪裏去。我們的一大價值主張就是擁抱變化,因為我們生活在全面革新的環境之下。我們必須領會這點。當公司的企業規模擴大,當你開始管理很多的員工,價值觀的溝通就變得異常重要。

問:陸兆禧如何加入阿里高級管理層?

答:陸兆禧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他是我們收購的一家網絡傳真公司的廣州代理。那也是阿里巴巴開展的首次收購,或許也是我們最為成功的一次收購。我們收購它的原因不是希望得到那家公司,而是希望得到那裏的人才。他一路走來,真的是靠實幹,一步一步實現晉升。他的首份工作是廣東大區的銷售經理。

問:你是否曾與陸兆禧一起工作過?

答:通常情況下,我和他沒有在一起工作。我負責財務,當時我們的唯一業務是B2B,而他負責銷售端的事情。當我們決定將支付寶從淘寶剝離出來,獨立成立一家公司時,這是我與陸兆禧第一次一起工作。馬雲讓陸兆禧擔任支付寶CEO,他請我擔任董事長負責監督這項工作。這是我們倆第一次正式一塊兒工作。

問:現在你們如何一起工作呢?

答:我們在工作上是合伙人關係,因為我們內部實行合伙人制度。所以,我視陸兆禧為我的商業合伙人。合伙人制與公司制在架構上存在很大的區別,因為當你有了合伙人時,你得與合伙人溝通決策事宜。你不能要求或命令對方怎麼做,解決問題基本上靠討論,有時候還有爭論。在我看來,現在陸兆禧比半年前剛擔任CEO時感覺好很多。回想當時的情況,我覺得他可以將我視為馬雲的合伙人。我是創始人,他不是。這是20135月的情況。現在,他是CEO,他該是那個發號施令的人。換成我,我可能會這麼想:哎呀,如果我發號施令,陸兆禧會不會挑戰我,畢竟他比我資歷老點。

我努力讓他在CEO位置上感到舒服,這就是我當時所做的事情。我告訴他:兆禧,你看我得從CFO位置上退下來。我負責公司的併購與業務發展。我還說:在這個職責範圍內,我的工作彙報對象是你。你是我的上司。我們要合作的方式就是那樣。我與你一起討論事情。這讓他感到很舒服。現在我們之間的工作關係很不錯。每次我去杭州,有空的時候,我會單獨與他共進晚餐。

問:你多長時間去一次杭州?

答:每個月都去。因此,這是一種良好的工作關係,我認為這之中很大的原因在於我們內部實行的合伙人制度。

問:董事會的情況呢?你是董事局執行副主席。陸兆禧是董事會成員嗎?

答:陸兆禧現在不是董事會成員,但是如果我們上市,那麼CEO很有可能進入董事會。我們仍然維持2005年雅虎入股阿里時的董事結構。我們只有四名董事會成員。馬雲和我,其他兩名董事是軟銀孫正義和雅虎派的代表JacquelineReses

問:讓我們回到你如何提升自己的表現這個問題上。你是如何提升自己的表現的?成為可以是世界上最熱門的互聯網公司的領袖,馬雲一路走來,都經歷了哪些歷練?馬雲有導師指導嗎?

答:我認為馬雲背后沒有導師。但是,我想馬雲今天之所以所取得了那麼多的成就,並贏得人們的高度尊敬,是因為他是一名教師。在我看來,教師出身的成功企業傢具備三個特點:第一,善於溝通。優秀的教師都能與學生做到很好的溝通。還有他們給人留下有服力、讓人信服的印象。第二,教師真正關心他人的發展,他們的工作就是讓學生變得更好。而處於公司領導位置上,你需要做的是發展管理層——讓他們變得更好。最後,教師願意將自己的自豪感埋在心中,願意聘用比他們更出色的人才。如果你去參加高中同學聚會,此時你已經功成名就,看見了自己的高中老師,她很高興看到你的巨大成功。教師總希望自己的學生變得更好。所以,作為教師真的需要自嘲的性格,引進比你出色的人才,從而促進公司發展。公司發展不起來,是因為公司的領袖們不與公司一起成長。馬雲總能招聘優秀人才,促進公司發展。

問:上市會如何影響你們公司的文化?

答: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成為一家上市公司時,需要奮力保護我們文化、確保我們的合伙人制度。在這點上,我認為沒有商量的余地。

問:馬雲說過當他辭去CEO讓年輕人上位。你如何看馬雲現在的角色在未來幾年的發展?

答:他說過,他辭去CEO職務,是他想在戰略上花更多的時間。他是董事會執行主席,所以他還是公司的高管成員。他還希望花時間思考公司未來510年的發展情況以及那些可能不會取得立竿見影效果的事。比如,雲計算目前還不是我們的主營業務,也不是我們的主要業務部門,而馬雲卻一直支持這塊業務。還比如社會責任方面,他會確保我們不能忘記回報社會,回報社會是我們工作的組成部分。

問:所以他沒有放慢腳步?

答:沒有。作為公司的組成部分,他那麼忙,那麼投入,那麼身體力行,每個人都不可能放慢前進的步伐。我們都有強烈的責任感,覺得慢下來就如同放棄自己的責任。

問:能不能談談首次公開招股(IPO)的情況?

答:什麼IPO?(一笑而過)

問:作為執行副主席,你覺得未來三年,你如何以新的方式與馬雲合作呢?

答:我現在負責戰略投資,可以和馬雲在業務上有更多的交流,在此之前,老實話,我感覺有點孤立,我負責公司財務,而馬雲不幹涉任何與財務相關的事。

但現在,我有很多事情想跟馬雲交流,因為當我們尋找可能出現的投資機會時,我們是否從戰略角度看待它們……之前我跟他談過不少這方面的話題。我想和他交流。我想聽聽他的意見。我也和陸兆禧以及其他業務部門溝通。所以現在我感覺我參與業務的程度有所提高。

問:哪些戰略策略是你們確認要去實施的?

答:我們正在進行國際化的嘗試,而用戶從PC轉到移動互聯網是大趨勢。如果我們在這點上把握不准,可能會帶來難以承擔的后果。為獲得用戶而尋找可行的辦法是迫在眉睫的事。

問:盡管一些年前你在美國做過一些收購事件,但你負責的大一部分投資都在中國完成的。你們能通過收購方式在美國開展更深入的業務嗎?

答:我們超過九成的業務在中國,所以我們從中國開始做起並利用收購和投資滿足業務增長。這樣,我們所做的大部分業務都發生在中國。在大陸之外的地區開展收購,籍此擴大業務,我們會十分謹慎。顯然,其他地區與中國大陸之間存在文化上的差異。

問:馬雲熱衷慈善事業。那麼,你的個人興趣是什麼呢?

我現在利用業餘時間在做一項項目,我給香港男子長曲棍球隊提供贊助,但我不認為這是一個慈善項目。他們將參加在丹佛舉辦的世界錦標賽。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40支球隊展開競爭。我高中、大學時都玩過長曲棍球,還曾是大學校隊成員。當然我當過四年的替補。但是我熱愛這項運動。

我認為這是我所了解的最偉大的一項運動。我的孩子們也玩這個,我對這項運動充滿了激情。因為香港大學生參與長曲棍球項目是一種傳統,香港還建立了自己的長曲棍球聯盟。去年我加入了這個聯盟,我似乎回到了20多歲的時光,和比我年輕很多的球員一起享受其中的樂趣。該項目的世界錦標賽每四年舉辦一次,2014年香港將組建一支隊伍,選派23名球員前往丹佛。我告訴這些球員,我將成為他們的全程贊助。我會支持他們,並且沒有任何附加條件。

我只是喜歡這項運動。我只想把香港展示給世界,算是我對香港所做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