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者:顏理謙 發表日期:2015/05/14

去年6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股東會上提出「11屏3網2雲」概念,包山包海的行動指南,隨即反應在鴻海此起彼落的投資上。過去一年,鴻海在各領域投資插旗的布局動作頻頻,即使投資夏普未果,糾纏三年的鴻夏戀,上月底傳出破局消息,但鴻海為了下一步找出路的企圖心已經攤在陽光下。

細看鴻海近來的投資領域,正好呼應了郭台銘口中的「11屏3網2雲」。11屏,指的是手機、平板、NB、PC、行動電視、傳統電視、教育平板、平板電視、穿戴裝置、電動車和機器人,3網是互聯網、物聯網和智慧電網,2雲則是指從「雲計算」延伸到更貼近日常生活的「霧計算」。

鴻海的投資案雖然眾多,但過去一年著墨的重點,大致上可以歸為兩大類,其一聚焦在通訊領域,其二則是新興技術。

圖說明

一、重要投資領域:4G、通訊

自從去年5月宣布投資亞太電信,並將子公司國碁電子和亞太電信合併之後,鴻海佈局4G的腳步越來越快。而在這一年內,在4G、通訊領域的投資也特別引人注目。

去年7月,鴻海以112億台幣投資南韓SK集團旗下子公司SK C&C,並取得4.9%股權。SK C&C主要是提供IT系統整合方案,範圍包含金融、電信、能源、物流、健康等。入股之後,鴻海又在今年3月宣布雙方簽署戰略協議,共同成立合資公司,並以智慧工廠為發展重點。然而,鴻海看中的或許不只有SK C&C。SK C&C的母公司SK集團是南韓第三大財團,子公司SK Telecom則是南韓最大行動通訊商,因此,亞太電信和SK Telecom未來的合作空間也值得期待。

此外在今年1月,鴻海透過旗下富智康投資肯力行網的XONE行動新媒體平台App。 XONE的特色是只要安裝App,就能每月免費撥打市話或手機100分鐘,就算受話方沒裝App也可以。如果通話雙方都有App,還可以完全免除通話費。 雖然與電信商的利益衝突,但從目前民眾的使用習慣來看,這種著重網路用量的做法卻很合理,因此鴻海的注資可說相當實際。肯力行網創辦人張乃文就指出,雙方 的合作對於鴻海的硬體銷售和海外電信事業拓展都有幫助。

二、扶植本土新創:AirSig、和沛科技、勝義科技、BoniO

除了通訊領域,鴻海也相當關心國內新創發展。雖然旗下創業服務平台Kick2Real因傳出爭議而轉為低調,但在過去一年內,鴻海總共投資了AirSig前台達電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翟本喬創辦的和沛科技勝義科技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創辦的BoniO等 4家公司,領域分布在空中解鎖技術、雲端、智慧生活/物聯網和教育科技。其中AirSig去年6月才成立,3個月後就獲得200萬美元投資,換算台幣約 6,000萬元。AirSig的空中身分認證技術不僅能運用在手機解鎖,還可以延伸到穿戴裝置、物聯網、行動支付等。若以投資金額來看,則以BoniO最 高,金額超過1.8億台幣。

另外,鴻海還在今年4月與Google、HP共同投資硬體孵化器Playground,金額達4,800萬美元。Playground由Android之父魯賓(Andy Rubin)創辦,提供硬體新創公司各種通路、生產、金融、雲端等服務支援和建議。

鴻海近一年重要投資:

公司 投資金額 佈局領域 時間
Cyanogen 與騰訊、高通等共同投資8千萬美元 第三方Android OS 2015.5
BoniO 6百萬美元 教育科技(共同創辦人為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 2015.4
中國貴陽大數據交易所 約1,075萬人民幣 大數據 2015.4
Playground 與Google、HP共同投資4,800萬美元 硬體孵化器(創辦人為Android之父Andy Rubin) 2015.4
勝義科技 超過百萬美元 智慧生活、物聯網 2015.4
XONE 透過旗下富智康投資 免費通話、行動媒體 2015.1
和沛科技 超過6,200萬台幣 雲端(創辦人為前台達電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翟本喬) 2014.10
AirSig 約6千萬台幣 空中身分認證技術,可應用於手機、穿戴裝置、物聯網 2014.9
南韓SK集團旗下子公司SK C&C 112億台幣 4G、通訊 20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