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個結婚不問當事人 卻要過問里長?

鉅亨網 記者 陳俐妏 台北

 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全球一動提供)
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全球一動提供)

全球一動與台北市攜手合作以WiMAX 轉 Wi-Fi建置「Taipei Free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是WiMAX產業中少見極具規模的商用模式。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表示,「我用幾個數字告訴你,我們(全球一動)能做到多好!」7月底已有46萬人次正式使用過512K無線上網,8月全球一動4G用戶加總北市用戶將破60萬,而全球一動用戶平均傳輸量將破 8.5G,TOP USERS下載量也超過100G。

全球一動做得到 台北無線上網建置數字會說話

由於當初全球一動今年4月參與北市府無線上網建置標案時,以5887萬元勝出,較底標來得高,因此市場認為全球一動此舉的宣傳意義比商用意義來得大。但何薇玲不以為意,因為她看到的是車用的無限商機。她指出,北市有176萬通勤人口,在大眾運輸工具上,有6成使用者在智慧型行動裝置平均使用達26 分鐘,看似時間短,卻是一種使用習慣的累積。

何薇玲就是看準了使用者習慣的積累,未來可望更順利引進使用4G通訊,積極推動北市無線上網建置,為來也會考慮跨出北市府,在涵蓋範圍內推出類似建置服務。何薇玲並沒有設限,因為她還要更多目標,積極鎖定智慧型行動終端市場、車用商機、企業用戶,預計今年第4季要推出WiMAX和CDMA雙模的手機,並朝著單月要破1億元營收,2012年達到損益兩平成績來邁進。

何薇玲的強悍與美麗  事必躬親 用行動來說話

每次見到何薇玲,她總是精神奕奕,整體梳妝打扮因應場合以顯得宜,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眾多場合中總會繫上柔美的風格的絲巾,和她精確犀利的論述,形成強烈對比,但更彰顯出女性在職場中強悍又美麗的一面。

何薇玲行事風格是劍及履及,台北公眾區免費上網建置相關事項能提前達成進度是一例,採訪中她不僅示範4G通訊在終端應用,為了讓我們實際理解4G WiMAX基地台和其他2G、3G業者基地台的差異,她親自帶我們走一趟做實地田野訪查,直奔全球一動內湖辦公室頂樓,詳細說明各家業者的差別更是一例。

在全球一動12樓等樓上,她就實地狀況解釋,2G、3G的基地台幾乎占據整個商辦頂樓,光是要讓基地台保持溫度不要過熱,一般電信業者一個基地台平 均每月要花上1.4萬,然而4G基地台規模為3G基地台的36分之1,約是一個冰箱的大小而已,更重要的是可維持穩定恆溫,用電量是一般業者的10分之 1。她用事實來證明4G WiMAX產業技術並不如為外界想像一般,其實多有建樹。

但她也坦承,4G基地台成本雖低,卻有布站不易的問題,因為目前都會區中建築物上多以架滿先進廠商的基地台,加上相關主管機關繁複的審核過程,和外 界對WiMAX技術誤解都是要面臨的挑戰。「技術並沒有問題,為何外界對WiMAX產業總是過分打壓?」「明明WiMAX就有一套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供應 鏈」因此她明白指出,不會因為外界看衰WiMAX,就放棄這個一手打造的完整產業供應鏈,她會繼續做下去,用行動來證明。

WiMAX整併 何薇玲:結婚不問當事人 卻要過問里長?

4年前政府大力推動4 G WiMAX相關產業發展,但無奈規劃趕不上科技趨勢變化,全球技術轉進4G LTE標準,呈現形勢比人強的事態,加上70%覆蓋率的法規限制,讓整體產業無法全速起飛。產官學界陸續有聲音傳出,督促政府鬆綁限制,加速產整合。而威達雲端有意與威邁思進行整併,首開WiMax產業合併先例。由於全球一動先前也與大同電訊在通路業務上有合作事宜,外界猜測下一個整併極有可能是全球一動與大同電訊攜手合併。

對於威達雲端和威邁思合併,何薇玲樂見其成,也會給予掌聲。但何薇玲以有趣譬喻說到,「十六世紀英國女皇伊利莎白一世總是被英國臣民詢問結婚的意願,但有人思考過伊莉莎白自己對是否要結婚的看法嗎?」,「假設當事人要結婚,外界不問當事人,卻要先過問里長的意見?這合理嗎?」

何薇玲也表示,有沒有這樣的需求產業界最清楚,政府除了要提供資源外,相關主管單位也要針對業者的需求,例如:審核70%覆蓋率太繁複,要以更有效 率的審核進程來實質幫助業者。更重要的是應秉持技術中立的角色,進一步鬆綁法規限制,一旦法律規範能開放,各業者就能針對自身的需求來談合併事宜。

對於WiMax整併的態度和意向,何薇玲不鬆口,但卻巧妙的也沒有把話說死。她說,一切都要以法律鬆綁為前提,她一向都與同業有合作,合作從來都沒 有間斷過。所以不管未來外界預期WiMax產業會剩下一家或二家,以4G市場接受度、覆蓋達850萬用戶等利基,何薇玲堅定的指出,全球一動絕對不會在這 個產業中缺席的!

資訊業專業經理人轉任電信業  商業利益外更求美麗的社會正義理想

何薇玲在資訊產業資歷背景豐富在昇陽軟體、迪吉多、康柏、惠普多有歷任,是國內少數橫跨半導體、軟體、電腦系統,以及電子商務的專業經理人之一。但她在4年前離開資訊產業,毅然決然投入競爭更為激烈的電信業,外界不免好奇轉換跑道的原因為何?

何薇玲給了我們一個深遠的答案,電信是為公用頻譜,選中電信業是因為這個服務業是嘉惠下一代。以全球一動用戶年齡層來看,用戶多集中在25歲至45 歲是社會中間份子,這些社會中間份子極度需要數據資訊的知識供給,電信其實就是把知識送到他們手上,去除商業利益考量,她其實一直在追求一個減少數位落 差、更能實現大眾社會正義的美麗理想,並且一步一步朝著這個理想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