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 年台灣系統整合市場規模達903億元,預期2006年將成長2.0%,達到921億元的規模。雖因近年整體經濟成長趨緩、產業結構的改變、政經情勢的變動,而使部分企業的IT投資趨於保守,但在法規制度的變更、全球化競爭的浪潮下企業對於資訊統合的速度與品質、資訊系統架構整合、透過IT強化供應鏈競爭力的需求卻未曾稍減,也帶動台灣系統整合市場規模逐步成長,預計2009年台灣系統整合市場將可達到960億元的規模。

而台灣本土業者在技術能力與行業領域專業知識不斷成長,且長期和企業用戶合作下,逐漸建立穩固的商譽及客戶關係,加上本土業者相對外商多有價格上的優勢,本土業者在市場占有率上將逐漸增加,預估到2009年將可提升到89.4%。

在產值方面,由於台灣本地市場成長步調趨緩,本土業者為了提升營收與獲利持續強化國際市場的經營,預估2006年本土業者外銷營收可達新台幣33億元,全年總產值也將達到842億元。至2009年間,本土業者外銷營收每年將持續以超過30%的年成長率成長,大陸將是最重要的目標市場。然而本土業者若無法加速解決國際行銷人才缺乏、語言隔閡、產品包裝、不熟悉外銷地法令規範與社會文化等問題,可能在短期內遭遇成長的瓶頸。

由系統整合業者的營收分布觀之,硬體營收仍占系統整合業者超過五成的比重,但在企業採購由技術導向逐漸轉向企業營運導向,且持續進行資訊系統整合與簡化的工作下,顧問、系統開發、導入等服務營收的比重持續提高。各行業別系統整合市場的發展則和台灣整體產業架構發展呈現一致性,2006年服務業市場所占比重持續擴大,政府部門與製造業則呈微幅下滑的現象。

由2005年台灣系統整合上市櫃業者營收來看,過半的中大型業者營收仍呈現衰退現象,但由營收毛利率觀察,業者透過產品與服務內容的調整、強化成本控管、深化客戶服務等強化獲利能力的策略已逐漸顯現成效。未來在法令規範的要求、新技術平台逐漸成熟、新服務與新商業模式興起的帶動,加上製造業對提升服務能力、金融業對加速產品開發以及政府部門持續推動組織改革的需求下,將會持續帶動台灣系統整合市場的發展。

(作者為資策會MIC/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2006/12/03 經濟日報/張家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