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的「美國商業週刊」報導雅虎在中國與當地的百度及 Google 中國網競爭網路搜尋市場已敗下陣來,中國大陸的網友最常用的搜索引擎還是百度。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大陸使用網路搜尋的網友當中,百分之六十二選擇百度,百分之二十五選擇 Google,會上雅虎搜尋的只佔百分之五。

由於雅虎的創辦人之一楊致遠是出生在台灣的中國人,和中國大陸多少有點淵源,他在中國大陸有不少仰慕者。不過,楊致遠的偶像形象並不能保證企業在中國大陸有一定的優勢。

報導指出,雅虎在一九九九年進入中國大陸,算是首批到中國發展的網路公司。當時北京對於網路公司及外資都嚴重的不信任,所以雅虎必須找到當地的策略聯盟公司共同起步。但是,雙方合作的關係並不平順。

在雅虎進入中國市場之前,中國大陸的新浪網、搜孤及網易已經建立了市場信譽,而這些公司在兩千年網路經濟泡沫化之前已公開上市,他們籌得的資金足夠撐住泡沫化帶來的不景氣。到了二零零三年,這些公司的業務都已欣欣向榮,而雅虎還沒能找到在中國市場的著力點。

報導指出,雅虎為了改變經營策略收購中國的搜索引擎網站3721.com,並請其創辦人周鴻禕任雅虎中國總經理。然而,這筆一億兩千萬美元的收購案並沒有讓它在搜尋方面的業務有大起色,反而,在周鴻禕於二零零五年年中離職再自行創業成立奇虎網站之後,雅虎與周鴻禕之間發生互相指控的訴訟。

二零零五年中,雅虎與阿里巴巴結盟,當時楊致遠還曾在商週訪問時樂觀的表示:雅虎有網路交易、搜尋及通訊聯繫的功能和堅強的本地經營團隊,前景看好。

但是,由市場佔有率來看,雅虎在中國大陸的業務並沒有太大的進展。最近雅虎中國任職僅四十二天的總裁謝文辭職引發市場上的討論。業界認為,在中國的經營團隊與在加州總部的決策者之間意見的不和,也是根源於業績不佳。951203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