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免費共享的無線網路應用催生者——西班牙公司FON正式抵台運作,第一步是找上網路服務供應商合作。

該公司的第一個合作對象是國內第二大、擁有約20萬用戶的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表示自資訊月開始,提供新舊客戶凡申辦Seednet 1M以上ADSL服務者,免費加贈FON無線分享AP——名為「La Fonera」。預計今年底之前,將現有約2,500名登記會員數,再推向一萬名會員。

「FON正積極與其他ISP、WISP業者洽談類似的合作事宜,預定明年會再公布其他合作案,」FON代表表示。

FON無線分享AP也即將在台上市,售價暫不公布,預計在十美金左右。為了表現FON對台灣市場的誠意——以台灣做為其他亞洲市場的模範據點,FON創辦人Martin Varsavsky將於本月7日在台與FON網路社群成員會面。

就像Linux對軟體開發人員的意義一般,「FON」對無線網路使用者而言,訴求的就是一個開放、共享式的技術。只要參加FON會員,將FON專屬路由器界接上家裡的寬頻網路,那麼會員就會貢獻出部分網路頻寬。

「免費分享、分享免費(Share for free, access for free)」是FON的宗旨。會員在貢獻出頻寬後,爾後在其他地方,只要偵測到由其他FON會員分享出來的無線網路訊號,登入FON會員帳號密碼,就可以免費使用。當然,會員也可以選擇要當免費捐贈頻寬但也能免費使用 FON 無線網路的「Linus(向訴求開放分享的Linux致意)」,或者是要求別人使用自己頻寬時必須付費的「Bill(這點則讓人不禁聯想起Bill Gates)」。

FON創辦Martin Varsavsky是在有感於無線網路處處,卻無法即刻擷取使用的情況下提出這項概念,隨即在去(2005)年11月著手使其成為可能。靠著網路發大財的Skype、Google都是FON的出資者。

Varsavsky的願景獲得了始料未及的成功。FON在全球推出六個月的時間內,已經擁有了超過八萬個會員,代表的是八萬個無線網路熱點。相較於全球推行無線網路服務最成功的美國T- Mobile,後者在數年的耕耘下,也不過僅有三萬五千個熱點。

「亦即今年底之前,台灣會有一萬個FON無線網路熱點,」FON表示。根據該公司先前的目標,明年會員數即會突破五萬人。唯接下來在台的具體策略方向,有待本月7日的社群聚會上公布。

CNET 記者曠文溱/台北報導  04/12/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