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影音網站網絡數碼(Webs-tv)於今年九月大動作與蕃薯藤合併,日前正式將旗下的天空部落與原本的蕃薯藤Yam Blog樂多日誌會員整合,合併後會員人數高達130萬。但此舉卻引發Yam樂多網友不滿,甚至恐引爆今年部落格界最大的出走潮。此一「天空部落併蕃薯藤除樂多日誌」事件,還被網友稱為「樂蕃天」事件。

繼併購蕃薯藤且將雙方blog整併後,網絡數碼的天空部落穩居國內第二大的部落格平台。但網絡數碼本月五日還宣布將併購台灣新浪網(Sina),為台灣網路產業再投下一枚震撼彈,未來天空部落的規模將超乎預期。這也是網絡數碼今年第七件檯面上的併購案。

就在網絡數碼歡慶併購案的同時,部落格整併的後遺症卻在網友間引爆,甚至引發出走潮。據了解,蕃薯藤最初與樂多合作提供blog服務,被網友暱稱為「養樂多」(Yam Blog樂多日誌的雙品牌簡稱)的blog平台由於系統穩定、置入性廣告少,因此在部落格圈備受好評,也成為許多創作者偏好使用的平台。

但原本兩方合作愉快的局面,卻因為網絡數碼併購蕃薯藤後產生劇烈變化。11月27日下午,天空部落與蕃薯藤為了blog整併事宜,將養樂多blog系統無預警停機兩天,以便將資料匯入天空部落,但因未事先公告,引發網友不滿。樂多日誌則貼公告說明對整併時間並不知情,因此無法未先行告知網友。

系統整併後,許多養樂多的網友發現帳號與天空原有的重複而被迫修改blog網址,還有人無法登入管理介面,或是blog版面全部亂掉。此時樂多則公告,養樂多的網友只要將網域改為blog.roodo.tw,所有的blog內容都會被保留,blog容量也提高到500MB。

一場部落格搶人大戰就此展開,網友幾乎一面倒地認定天空「綁架」、「硬吃」樂多網友。於是「天空還是樂多?」變成超熱門對話,「樂蕃天」事件也成為網路書籤的熱門話題。甚至有網友不滿天空強逼會員「轉台」,發起「留在樂多快樂多!」的網路貼紙活動,寧可放棄原本的yam網域名稱,也要力挺樂多,因而引爆合併後的Yam天空部落出走潮。

對於網絡數碼併購蕃薯藤後所引發的部落格護土大戰,Yam天空部落與樂多日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雙方是在合法的狀況下終止合約,並無網路傳言中的「yam 蕃薯藤或webs-tv單方面提出終止合作請求」。至於無預警停機與網友網址變更,雙方的聯合聲明也指出,停機是為了匯入資料,並未刻意中斷服務。網址變更一事則原本即在雙方合約之中,yam網域本屬蕃薯藤所有。

Yam天空部落行銷總監王慧儀也表示,Yam與天空部落的合併,原意希望讓網友擁有更多功能的blog空間,合併之後,Yam天空部落已擁有相簿、網誌、日記、影音等功能,未來還會開發更多web2.0的好用工具。不過Yam天空部落現階段會先解決網友們遇到的問題為首要工作,協助網友搬家或是建構新空間。

許多資深部落客指出,自從無名小站系統頻出問題,網絡數碼併購蕃薯藤後,BSP業者的變動性愈來愈大,未來網友是否仍願意依附在各家BSP之下,還有待觀察,個人架站也可能成為未來最熱門的趨勢。

樂蕃天事件網摘 http://blog.roodo.com/thegiive/archives/2529297.html

樂蕃天事件懶人包 http://blog.xdite.net/?p=221

Yam天空部落與樂多日誌聯合聲明 http://www.roodo.com/IR/061130.htm

【2006/12/04 聯合新聞網/陳怡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