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級應用」並不存在

請問,吸引廣大消費者申請ADSL寬頻上網的「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是什麼?換言之,如果你打算申請ADSL,那個促成你申請的,在應用面上的重大原因是什麼?

是為了大容量電子郵箱?為了看網路電視?為了大檔案下載?還是為了講網路影像電話?我相信你沒辦法很精確的說出來。因為申請寬頻的人,是為了能「使用網際網路上的所有服務」,而不是單一應用。

換言之「整個網際網路就是殺手應用」。儘管網路發展已屆十年,此一簡單的事實許多人依然視而不見。每當一種新的傳輸技術面對推廣瓶頸時,典型反應就是想找一個殺手應用,儘管從來不曾找到過。

當全球最大無線網路城市:台北市,在面對公眾WiFi僅有四萬多付費用戶的情況時,依然掉入這個思考誤區。市政府與承包商一致認為,結合無線網路電話( Voice Over WiFi)將可刺激付費用戶成長。

不知道您是否試過在WiFi連線上撥打網路電話?筆者曾經使用某大廠的Skype無線網路電話機(使用時不需連接電腦)撥打網路電話。老實說,通話品質要看運氣:WiFi骨子裡就不是被設計來幹這種事情的。

◎降價不能解決問題

綜觀消費者從撥號上網升級到512K ADSL ,然後陸續升級到1M ADSL ,2M乃至8M或 12M的過程,促使消費者升級上網速率的重大原因其實只有一個:價格。每次一降價,就有大批用戶換用更高速率。

台北市目前的公眾WiFi包月大約近 400元台幣,如果降到 200元能不能使付費用戶數量大幅提升?老實講,在筆者實地使用過後,並不太有信心。而這個價格對服務提供者來說,也實在太傷了。

站在消費者觀點,一個有瑕疵的產品(至少是使用上諸多限制的產品),再便宜我都不會買。站在廠商角度看,真正願意忍受那個不便利或使用限制的人,表示是有高度需求的,反而不該降價給這批人。

然而這樣的人數量有多少?當我們釐清問題後,就會發現公眾WiFi的目標使用者是非常小的一群人。必須具備筆記型電腦,經常在戶外而且有上網需求,戶外活動範圍必須經常在大馬路邊才有良好訊號。

典型的想像,這種人無非是電腦玩家及業務員。我們應當心安理得的說:目前能有這麼多公眾WiFi付費用戶真是足堪告慰。然而,我們居然為了服務這種小眾而鋪設人口覆蓋率超過 90%的WiFi無線基地台?!

◎以家庭用戶為目標才能提升用戶數

因為營收壓力,台北市的公眾WiFi服務承包商已開始將目標移往企業用戶。這是正確的商業決定,因為在企業市場推出套餐搞降價能快速獲得大批用戶,更何況這批用戶還是標準的目標用戶。

然而,拼命佈建基地台只為服務台北市內有筆記型電腦的業務人員,怎麼看都不是一個划算的投資。如果在意付費用戶數多寡,公眾WiFi 的目標市場其實應該是家庭用戶,換言之,要能「部分取代ADSL」。

近年來,筆記型電腦成為市場主流,人們購買筆記型電腦即著眼其可攜性,可在書房床上客廳間移動,外出也可攜帶。以往被視為桌上型電腦的輔助品角色,現已升級為正宮太后,成為個人主要使用的電腦。

只不過,在家裡使用筆記型電腦,背後的ADSL網路線卻無法跟著到處走。此時確實可採用室內WLAN的方式加以解決,然而並非人人都擅長裝設WLAN的AP。而廣域無線網路例如3G,或許可解決類似問題。

理論上,有 90%的台北市民只要月付近 400元申請台北市公眾WiFi無線網路,就可以在家裡客廳廚房臥室使用筆記型電腦到處上網,不再受到ADSL那條網路線的牽制。然而,實情似乎不是那麼回事。

◎技術的限制才是根本問題

「侵蝕ADSL的一部分市場」是可行方向,但目前WiFi技術在廣域的瓶頸讓商用公眾WiFi服務規模無法長大。大範圍基地台佈建無法進入用戶最多的家用市場,而專攻小眾市場服務供應商甚至不能養活自己。

如果,WiFi基地台不是由單一供應商負擔,而是由家中擁有基地台者免費提供給公眾使用?05年11月誕生的西班牙 FON就是這麼想的。消費者購買一台美金 5元的 FON路由器,就可將家中無線寬頻分享他人。

當然,該用戶外出時也可以免費使用其餘 FON用戶的無線寬頻。這個於今年11月正式來台灣的公眾WiFi服務商,在服務推出半年後已經於全球擁有八萬用戶。並以每個月 1萬用戶的速度快速成長。

然而,基地台佈建需要進行優化才會有較佳品質,是技術密集工程,不是這種全民草根的做法能企及。這種訊號的人口覆蓋率能達 90%以上嗎?就算能達到,所遇到的問題跟台北市無線網路還不是一樣?

自己會在家安裝WiFi基地台的人是少數,其中願意開放出來免費給人使用則更少。 FON目前的用戶規模是其在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所加總,若以全球規模觀之,用戶數實在不能算多。

追根究底,技術瓶頸導致產生各種拐彎抹角的經營方式。而這些方式終究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因為消費者要的,是無所不在的連線,而這只有廣域的無線網際網路連線服務能提供,例如3G或者 WiMax。

⊙訂閱《數位之牆電子報》FREE!
每週一發報,探討數位化導致的變革,面向包含通訊、網路、新媒體對你我生活及企業與社會的影響。

【2006/11/23 數位之牆/黃彥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