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次奧運會都是各種通信標準較量的重要場所。近日,在“2006年中國通信業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網通相關高層人士透露,“北京奧運會將採用基於McWill的無線寬帶接入系統”。

他沒有提及北京將採用WiMAX,而按照慣例,一個城市不可能同時上兩套無線寬帶接入系統,業內推斷,這意味著目前正熱的WiMAX將出局北京奧運會,將給WiMAX陣營的在華擴張意圖當頭一棒。

詳細介紹奧運通信情況

該天的會上,中國網通高級副總裁、北京網通總經理趙繼東首先介紹了北京奧運會預計的通信保障情況。

他表示,奧運會期間網通的通信服務用戶數量是空前的,預計這屆奧運會代表團的成員超過1.5萬人。註冊的媒體2.16萬人,非註冊媒體將超過5000名,奧組委、奧運會志願者及安保和交通等各個方面的組織者將有數十萬人,觀看奧運會的觀眾除了700萬現場觀眾之外,還包括全球近50多億電視觀眾。

趙繼東稱,奧運通信服務將覆蓋任何地點,包括奧運賽事通信服務媒體、媒體通信服務、觀眾通信媒體、應急通信服務,其中,這屆奧運會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應急通信、安保方面通信放在第一位。

2008年前北京家家通寬帶

對於應對措施,趙繼東表示,中國網通提出寬帶奧運戰略,將通過基於成熟、穩定、便捷性的通信服務消除瓶頸。

趙繼東表示,在全面滿足奧運通信需求的基礎上,到2008年之前在北京地區率先實現家家通寬帶,內容應用日益繁榮,亮點業務形成規模效應。

無線接入系統將採用McWill

關於本屆奧運會將採用哪些通信技術一直是業界關心的焦點。此前,在數字集群通信上,北京網通旗下的正通公司和諾基亞公司簽署合同,決定採用諾基亞的設備建設北京市無線政務網,這意味著北京奧運會的數字集群通信格局基本定調,將主要採用諾基亞的設備,當時曾引起轟動,使得摩托羅拉、中興、華為等覬覦者都無緣。

此次,趙繼東沒有提及更受關注的北京奧運會的3G建網情況,但他首次表示,“將部署基於McWill的無線接入系統”。

McWill是大唐集團旗下的信威公司推出的國產無線寬帶技術標準,按照慣例,一個運營商在一個城市不可能採用兩種標準建設兩套無線寬帶網,這意味著媒體暴炒的WiMAX將在北京奧運會通信服務中出局。

給WiMAX陣營敲響警鐘

目前國內外不少設備商都非常看好WiMAX,知名電信專家闞凱力曾稱“WiMAX在性能價格比上比3G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建議直接上WiMAX;北電則稱WiMAX為4G技術,聲稱不再做WCDMA和TD-SCDMA,華為、中興也都投入不少力量做WiMAX。

另外,今年4月,業界曾傳出消息稱,“中國網通在WiMAX的建設上最為積極。廣東網通目前已在全省所有地市同步建設WiMAX網路”。但未料僅過幾個月,在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北京奧運會上,WiMAX落馬,這對WiMAX陣營來說無疑敲響了警鐘。

來源:新浪
相關新聞
·WiMAX無線寬帶浮現廣東尚難獨立組網 ·WiMAX商用存懸疑 南韓最大運營商用戶僅15人
·名詞解釋:什麼是WiMAX? ·Intel下半年提前推筆記本WiMAX上網卡
·3G運營牌照遲遲未發 WiMAX漸成電信廠商新寵 ·大唐電信進軍WiMAX 信威SCDMA地位成懸疑
·專家曝國產標準McWiLL與WiMAX競爭內幕 ·華為中興同時亮相WiMAX戰略進展
·七國助北京奧運反恐 歐美與華加強情報交流 ·2008實施人文奧運四大工程 充分體現奧運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