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訊科技

成立於民國88年的屏訊科技(iScreen Corporation),致力Mobile、Internet、Service的結合,並已推出多項知名的應用或服務,諸如中國信託和遠東商銀行動銀行商務平台、台鐵行動訂票、行動郵便局、i-mode與emome 行動網頁DIY、以及近百種自製或引進的手機遊戲,同時打造iScreen Land品牌,期許成為最好的行動娛樂與服務提供者。

屏訊科技(iScreen Corporation)周培琮總經理曾在IBM任職12年,領導完成中華航空電子機票、復興航空網路訂票等專案,而後為了實現創意及自我理想,於民國88年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創立屏訊。由於預見Mobile與Internet的結合並利用手機作為接取終端,終將形成普遍潮流,因此鎖定此一趨勢投入發展,發展至今,iScreen已在行動娛樂與行動服務領域中卓然有成。

三大領域的多元化應用

目前iScreen以手機遊戲、加值服務、行動商務三大業務為主。周總經理表示,由於擁有系統整合能量及他過去對銀行系統的瞭解,再加上有終端設備(手機)資料庫之基礎,能夠提供支援multi-device、multi-carrier的服務平台,因此獲得中國信託及遠東商銀青睞,由iScreen為其建立行動銀行商務平台,轉帳、繳款、查詢等功能皆可透過手機進行。

隨後,iScreen將業務領域拓展到企業M化所需的服務,推出行動郵便局。只要公司或網路業者的信箱支援POP3,手機可以像outlook一般,隨時隨地收發e-mail。而台鐵火車行動訂票系統,則可藉由手機,隨時訂購所需的火車班次座位。當企業級行動應用穩固之後,屏訊更進一步跨足消費性個人行動應用,以網頁即時轉譯技術,一般人可以透過emomeDIYcity及i-modeDIYClub兩個網站,輕易建立個人化的手機網頁,或是將網路上的圖片和鈴聲傳至手機。

豐富的各式手機遊戲,更是iScreen最HOT的消費性行動應用服務,周總經理表示,手機遊戲不僅深具市場潛力,而且是以Javabase開發,正好是iScreen所擅長的領域,因此二年前開始投入。目前iScreen在手機遊戲方面,擁有「遊戲狂享派」、「爪哇國民嚴選」兩個自有品牌,共有50多種自製遊戲,並且是日本電玩大廠SEGA在台手機遊戲的唯一合作夥伴,約引進其20多款遊戲,並以「櫻花大戰CLUB」、「SEGA遊戲廣場」兩個品牌在台推廣營運,與國內三大電信營運商皆有合作。

SBIR研發成果奠定長遠發展基礎

上述的多項應用,有許多植基於屏訊執行科技專案的研發成果,如終端設備資料庫、網頁轉譯、網頁呈現等技術。周總經理回憶,在過去無線市場尚未成熟之際,IT與CT的結合有許多瓶頸,而且找不到可以解決的產品及經驗,有鑑於此,iScreen決定自行研發所需技術,並於91年申請經濟部技術處SBIR專案支持,執行「專業客製化無線通訊網頁行動服務系統開發計畫」。研發成果相當豐碩,是日後iScreen推出應用或服務的重要基礎。

以終端設備資料庫為例,手機是打開無線行動世界最重要的鑰匙,然而其種類繁多、平均每7天就有1支新機問市,而且規格諸元與特性差異頗大,如灰階或彩色螢幕、螢幕大小、記憶體容量、支援的通訊協定及語法等等。然而行動瀏覽、行動商務、企業M化或手機遊戲,都需要能夠配合不同的電信服務業者及手機,為了達到完整支援multi-device、multi-carrier的目的,iScreen一步步地將各種手機詳細資訊加以記錄,形成完備的終端設備資料庫。根據這個資料庫,屏訊能夠自動偵測手機種類,配合手機特性提供各項服務,並採最佳化的方式呈現畫面。

一般Internet網站內容是以HTML語法呈現,無法直接顯示在手機上,屏訊在SBIR專案中開發了網頁即時轉譯系統,可以將HTML轉譯成GSM/GPRS手機使用的WML/xHTML,或是i-mode手機所使用的cHTML。另一方面,手機的文字內碼為UTF-8,一般PC網頁則視國家不同有各別內碼,如台灣是BIG-5碼、大陸是GB碼,也必須經過轉碼,才不致於在手機上顯示出亂碼。使用時,只要在手機指定欲瀏覽的URL網址,系統會自動去抓取該網頁,除了語法及內碼轉譯之外,還會進行文件分析,智慧地判定該網頁那些內容是最重要的,抽離出來顯示在手機螢幕的最前面,並視手機螢幕大小及其他特性自動調整。如此一來,就可以輕易地將Internet的content移植到手機,或是供使用者從現有網頁DIY屬於個人的行動網頁。

開拓市場、創造競爭優勢

周總經理表示,投入研發對營運效益十分顯著,以SBIR專案為例,因技術成果充分支援了公司三大業務領域拓展的直接回收,前兩年就有6000萬之多,預估後續每年還會有1000萬回收。而研發所創造出的無形效益更難以估計,iScreen所推出的應用或服務,能夠普獲銀行、遊戲大廠、企業用戶及消費大眾的肯定,就是憑藉著紮實的技術能力,甚至形成競爭或合作優勢。

以手機遊戲引進為例,iScreen以優秀的Java開發能力及終端設備資料庫基礎,有能力將遊戲原始碼全面改寫,如將日本使用DoJa語言開發的手機遊戲,改寫為台灣GSM手機適用的MIDP語言;而且只要有原始碼,就可依手機特性量身修改並讓遊戲正確執行。在新手機問世速度愈來愈快的今天,iScreen2天內就可為其推出適合遊戲,相較於一般代理業者需苦候國外遊戲原廠進行修改,這項競爭優勢的差異性會愈來愈大,SEGA也是因此選定屏訊在台代理其遊戲並進行營運。

技術為底打造iScreenLand娛樂平台

為了強化技術能力,iScreen每年投入的研發經費約佔營業額20%,目前研發人員有16位,佔全體員工六成以上,除了持續累積終端設備資料庫之外,也持續提升現有技術,例如已開發將HMTL轉xHTML之功能,強化網頁即時轉譯系統的能力。此外,也已先行取得3G的手機遊戲原始碼,進行研究開發,一旦台灣3G的手機及營運商啟動,就可以配合推出遊戲和服務。他也預測,未來手機等行動終端設備的能力會愈來愈強,2年內可能就具有GameBoy遊戲機般的能力,屆時,開發遊戲及其他應用服務的tool、engine也可能大不相同,iScreen擬著手投入分析和開發。

笑稱自己是LKK科技人的周總經理談到,iScreen的本質是Technology公司,核心能量包括系統整合與軟體開發,但隨著市場及客戶的需求,正逐漸轉型為MobileEntertainment企業,不僅每月自行開發出2款以上手機遊戲,而且努力將中華文化特色融入其中,此刻正積極打造「iScreenLand」品牌,期許以此為平台,整合手機遊戲、圖片、鈴聲等內容及銷售通路,成為國外內容業者與國內手機業者之間,最佳的中介者及加值者,提供最好的行動娛樂服務給普羅大眾。這也正是周總經理最後所強調的技術、創新、服務三部曲的具體成果!

技術尖兵 曾建榮 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